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茶王赛审评标准更加对接市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7

 

茶王赛现场(谢碧月 供图)

近日,由龙涓乡政府主办的“好茶龙涓”第七届龙涓杯安溪铁观音茶王赛举行。据参与评审的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刘金龙介绍,此次评茶赛举办前,安溪县政府专门研讨了茶王赛评审标准,标准以“传承技艺 引导茶农 对接市场”为导向。此次龙涓的茶王赛正是新标准的一次具体适用。

据介绍,本次茶王赛严格按照安溪县下发的《关于规范举办安溪铁观音茶王赛的通知》要求,入选的79个茶样,是从该乡“村村比赛”里600多个茶样,按传统正韵制作工艺和技法要求遴选出来的。茶王赛采用“密码审评,双优双淘汰”的审评方式,通过茶叶外形、香气、叶底等综合因素,评出金、银、铜奖各一、二、三名及优质奖6名。现场华祥苑将所有获奖茶品悉数收入囊中,并将于近期奉献给全国各地广大爱茶人士。

此次金奖得主李智远已经有18年的制茶经验了,他的茶样回甘明显,沿袭传统工艺制作,口感和水平都获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茶王的茶只是龙涓好茶的一个缩影。龙涓乡乡长谢昆明说,这几年来,龙涓乡党委政府一直重视茶产业的发展,不断通过赛事来助推龙涓好茶,广大龙涓茶人坚持工匠精神和匠心制好茶,“好茶龙涓”以其正韵传统工艺声名鹊起。

与茶王赛同样受到关注的是此次适用的新评审标准。该标准以“传承技艺 引导茶农 对接市场”为导向,在传承技艺方面,鼓励茶农制作生产重摇重发酵的传统铁观音,“往年的茶王赛,经常片面地要求茶水清。一些传统的铁观音因为茶汤金黄,有时候没有入围就被拿掉。”刘金龙说,而此次茶王赛适用了新标准,给传统铁观音加分,这样做也可以引导茶农按照传统方法制作铁观音。“传统方法制作的铁观音,不用放在冰箱也可以保存,这也可以让铁观音逐步走出冰箱,走入寻常百姓家。”此外,往年的茶王赛,评出的茶王未必是市场最认可的,今年的新标准提出“对接市场”,就是希望茶王与市场的契合度更紧。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