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新思维拓宽惠民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3

核心提示

6月19日是父亲节,来自德化县杨梅乡云溪村的100位70岁以上老人,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块智慧手表。这块手表凝聚着泉州市派驻德化县驻村蹲点工作队43名队员的一片赤子之心。

快一年了,对于工作队总领队蔡伟忠和队员们来说,驻村进入倒计时。最近,他们聚在一起谈了又谈,回顾驻村经历的同时,也寻思在离开前,还能为村民留下些什么。

一个团队 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

去年7月,来自市住建局、泉州晚报社等14个市直部门的43名驻村工作队队员相会德化。

每个驻村干部熟悉的领域和特长不同,怎样才能让大家手上的资源用到刀刃上?蔡伟忠鼓励大家团队作战,发挥所长,跳出所在驻村点,把争取到的政策、资金、项目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来自市国土局地质环境监测中心的姚焕章,为地质灾害较严重的村庄争取补助;市交通委下派浔中镇石山村的吕晓峰通过下访加调解的方式,化解了村民征地补偿款的纠纷……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驻村时间只有一年,但我们可以将一些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记录下来,我希望这是一支‘永不带走的工作队’。”驻村蹲点工作接近尾声时,总领队给队员们布置了这份特殊的“作业”。

一块手表 搭起“空巢老人”和子女的心桥

“当我们带着激情来到这里,却发现村民都进城了;面对寂静的山村,我们陷入沉思。”市供销社下派雷峰镇朱紫村的驻村干部曾峰在工作报告的开头写下这段话。

曾峰说的,正是很多驻村干部面对的问题:德化农村特别是偏远山村,有很多“空巢老人”。

旨在“关爱空巢老人,智慧乡村助老”的“一块手表”项目应运而生。“我们帮助队员联系商家,开发智慧手表。它能录入并监控老人的健康数据,万一发生突发情况,手表能通过客户端发出警报。”蔡伟忠介绍,6月19日父亲节当天,工作队与爱心企业一起,将100个智慧手表送给了德化的“空巢老人”。

一亩良田 “互联网+”众筹推销农产品

“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能缩短心与心的距离;脚下沾满多少泥土,我的心就能沉淀多少感情。”这句话,写在泉州晚报社记者吕斯达驻村蹲点工作日志的第一页。

去年7月,吕斯达到德化春美乡梁春村开展助村扶贫工作,启动“一亩良田”众筹计划,成立“一亩良田”食材众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很快,工作队在德化的农业众筹有了升级版——“农哥进城”合作社。“‘一亩良田’众筹计划是消费众筹,而‘农哥进城’属于双向众筹,既有消费众筹,又有生产众筹。”蔡伟忠说。

经泉州晚报社下派南埕镇枣坑村的干部吴泽华牵线搭桥,泉州市温州商会旗下以商养会平台——温商百特汇与“农哥进城”合作社形成合作意向,双方欲发挥各自优势,依托工作队和“农哥进城”合作社对德化农特产品的了解和经营,在驻村蹲点干部发起“精准扶贫”的背景下,运用“互联网+众筹”的模式,把德化农特产品进一步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一碗鸡汤 从“输血式”到“造血式”扶贫

德化黑鸡很出名,当地村民家家户户都有少量养殖。蔡伟忠在驻村走访中发现,村里的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短缺,与其把补助金发到他们手里,不如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于是,驻村蹲点干部“生活补助一月捐”活动应运而生:队员捐赠个人生活补助,帮扶挂钩10个困难户用于购买黑鸡苗、饲料,并负责帮助联系销路,或直接回购。

今年5月8日母亲节,工作队将300份红菇鸡汤送往泉州市区几家医院妇产科,给初为人母的妈妈送去母亲节的礼物。

“一碗鸡汤”更深层的意义在于,通过发起“扶贫鸡”众筹活动,以城市消费者认购黑鸡,委托贫困户代养形式,既让贫困户掌握谋生技能,又满足人们吃到正宗德化黑鸡的需求。“‘扶贫鸡’众筹活动将一直持续下去,即使工作队走了,贫困户也不至于重新返贫。”驻村队员们说。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