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产经»正文

“互联网+” 吹来创新之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17

 

点击“选料宝”PC端的面料图片,就能知道面辅料的详细生产信息。(蔡紫旻 摄)

第十四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除了项目对接,也有不少成果展示。日前,记者在石狮与泉州台商投资区探营时发现,参展企业各自拥有不少“独门绝技”。

选料依靠网络化繁为简

如何让服饰企业与面辅料商、设计师更好地享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对立足打造“东方米兰”时尚之都的石狮来说是一道新课题。作为石狮国际轻纺城的线上平台,今年刚刚上线的“选料宝”由石狮市闽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打造,将给这道题带来一个全新答案。

以往,省外的客商每年都会到石狮挑选面辅料,由于不知道面辅料的具体信息,他们往往带着一块布料四处寻找供应商。“选料宝”要解决的,正是这个问题。

这是闽派首次参加“6·18”,此次参展带去的纸皮版上面,除了有一小块面辅料实体之外,还带有一个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显示这块面辅料的详细生产信息。而今年9月,“选料宝”还将推出手机客户端。届时,商家选中哪块面辅料,只要拿出手机一拍,将照片发到“选料宝”客户端上搜索,就能找到这块面辅料的“出生信息”了。

机器技术革新体验神奇

“从前,你的创意从诞生到有人模仿,可能需要3年,而‘互联网+’时代,一个创意诞生之后,可能1到3个月就有了模仿者。”石狮市天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洪志强想做的,就是让人难以复制。

洪志强指着装在玻璃罩中的“空维1号生态级空气负离子净化仪”告诉记者,“接下来,将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工作人员将浓烟灌进玻璃罩内,一时间玻璃罩内一片白烟,不到1分钟时间,开启的净化仪就让玻璃罩内的烟雾消失殆尽。据介绍,这台净化仪运用了离子沉降技术、光触媒技术、铂金电分解技术、离子转换技术等先进技术,既能释放负离子,营造类似雷电天气之后的清新空气环境,又能通过分解、转换等技术,让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被分解、氧化、沉降。“比如铂金电分解技术,像串羊肉串那样,把尘埃串成串,让尘埃沉降到地面。”洪志强说。

抗菌型铝制品面向太空

提到铝制品,你能想到些什么?是家里用的盘子,是房间的推拉窗,还是无处不在的生活小配件?石狮市星火铝制品有限公司想用铝制品做一件大事——应用到医学、航海、航天等领域,推动我国金属抗菌技术发展。

此次“6·18”上,他们带去的是“抗菌型铝制品”。2005年,公司开始研发材料,在反复实践中,抗菌型铝制品于2014年获得国内机构认证。“这款抗菌铝合金采用银和铜及其氧化物作为抗菌物质,对包括大肠埃希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对人体有害的细菌具有杀菌、抗菌、抑菌作用,不添加其他化学成分,安全可靠。”公司董事长陈兴星说,这种铝合金能够应用在通风系统,通过空气流动接触到铝合金的抗菌成分,达到除菌作用。

童鞋变身玩具按需拼装

如果宝宝的鞋子能像乐高玩具那样拼装、拆分,甚至自定义它的颜色、图案,那么鞋子除了好玩好看之外,也将具有玩具的属性。位于台商投资区的泉州拼拼乐鞋业科技有限公司让梦想照进现实。2012年,公司董事长蔡志阳开始研发拼拼乐童鞋。今年,第三代拼拼乐刚刚推出几个月,已经卖了2万双。

在研发中心内,蔡志阳向记者展示了拼拼乐凉鞋的正确打开方式:鞋盒拆封后,有两套不同颜色的面板,两张鞋垫,一对鞋底,将面板插进鞋底的搭扣内,装入鞋垫,一双漂亮的凉鞋组装完毕。根据需要,还可以拆掉面板下半部分,凉鞋摇身一变,成了拖鞋。

拼拼乐研发至今,已经获得2个发明专利,目前有3个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除了凉鞋,拼拼乐运动鞋也在研发当中。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