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撑起一片晴天 法援人义不容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3

 

援助律师上门回访受援人

也许我们想不到,每年,泉州数以千计的人因经济困难而请不起律师,打不起官司。很多时候,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贫弱群体面对打官司的费用时,只能望而却步。每每这时,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更像一盏明灯。

不管你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不管你是什么身份,只要有需要,援助律师就会义无反顾地为你提供无偿法律帮助。

办案高质高效 稳居全省前列

每一个泉州法援人是辛劳的,但每当他们看到一个个当事人在帮助下争取到自己的权利,他们倍感欣慰。

每一个泉州法援人是自豪的,这份自豪来自于他们多年来出色的办案成绩。今年1月至5月,全市共办理了2522个案件,而1997年以来,全市共办理了53876个案件,这样的办案效率让数万人因此获益,这样的工作业绩在全省多年来稳居前列。

2016年5月,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此前,该中心先后获得各级表彰近40次,其中部厅级表彰20次,曾被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国家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

莫问收获,但问耕耘。泉州法援人多年来始终急弱势群体之所急,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创新的措施。

便民利民为首 服务创新为翼

如何更有效地帮助到这些弱势群体?这是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始终在努力的方向。我们看到,在工作中,泉州法援人将便民利民作为永远的主线,以服务创新为翅膀,为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提供一系列便利措施。

首先,扩大服务网络。泉州市构筑市、县、镇、村四级法律援助工作网络,由市县两级12个法律援助中心、163个乡镇(街道)援助站、115个社团援助站和2464名村居(社区)法律援助联络员串联起一个“城镇半小时,农村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第二,设置便民服务窗口。在临街一层设立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完善无障碍配套服务设施,设置触摸查询机、LED信息公开显示屏、饮水机、便民箱等。

第三,完善“绿色通道”。对农民工因追索劳动报酬纠纷和工伤赔偿纠纷申请法律援助,不再审查经济困难条件;对情况紧急的案件,先受理后补办手续;对行动不便以及异地申请法律援助的受援人,推行上门受理或邮寄申请服务。

第四,积极推行网上法律咨询和申请法律援助。探索研发泉州市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互联网+”法律援助网络服务平台即将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启动,群众在家上网即可进行免费的法律咨询和申请法律援助,实现法律援助与群众无缝对接。

10个精兵强将 全能全心服务

10个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风雨同舟,甘苦与共,成就一支优秀的团队,这就是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

多年来,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坚持每年一次质量大检查,量化旁听、回访等监督指标,加强质量监督。日常工作中,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的“12348”咨询专线、便民窗口服务评价等通道,为当事人打开了畅通的投诉渠道。

回首过往,泉州市法援人面对一份份成绩单,不敢骄傲,时时以此鞭策自己;展望未来,泉州市法援人不敢有一丝松懈,在便民利民、服务创新的路上愈走愈宽。 (储晓莉 文/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