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资深专家杨永清提醒考生 把握梯度 三点一线填志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7

专家支招 2016年高考志愿填报讲座昨日举行,资深专家杨永清老师提醒考生结合社会需求、个性兴趣能力和高考成绩——

核心提示

“杨老师,孩子想选专业又想挑学校,怎么样才能更稳妥?”“我家小孩理科601分,不选专业的话如何选学校?”昨日下午3时,由泉州晚报社、泉州培元中学、厦门大学国际学院联合主办的“2016年高考志愿填报讲座”在培元中学中源艺术剧场举行,近700名听众早早地带着问题赶到现场。从事教育一线工作34年、多年来致力于高考志愿研究的杨永清老师从六个方面全面解读“平行志愿的策略与技巧”,并在讲座后与考生、家长进行互动交流。“我们好几个家长在讨论,这场讲座指出了平行志愿填报的几大误区,对我们的帮助特别大。”从洛江赶来的家长赖女士为这场“精彩而实用的讲座”点赞。

培元中学中源艺术剧场宽敞舒适,家长们都说,因为是大屏幕,PPT的播放效果很好,学校精心布置讲座的各个环节,校门口LED灯的提醒、指示牌、后勤服务等环节都做得细心到位。

 

杨永清现场指导如何科学填报志愿

杨永清现场指导如何科学填报志愿

分数效益最大化 志愿填报误区多

杨永清老师认为,高考志愿填报的意义有三个,最基本的就是考生高考分数的保值和增值,发挥分数的效益最大化。“一个好的高考志愿,能够与社会需求,考生的个性兴趣能力,考生的高考成绩三点相结合,要做到这三点一线,考生和家长要花点心思,要搜集大量的信息,进行数据分析。”

不少家长来到现场时,都还不大理解平行志愿。杨老师在讲座中指出了平行志愿填报的几大误区,如“ABCDEF6个志愿平行没有顺序”、“一档多投,考生选择”、“必定投档,没有风险”、“多次投档,A退B取”,并提醒大家要注意进行规避。

平行志愿不是“平行录取”,有些考生以为是“一档多投”,只要自己成绩达到所填报的院校的录取条件,就被这些院校同时录取,可以从中挑选一所学校。

杨老师特别举例子说明,并非“必定投档,没有风险”。有的考生被某所院校调档了,但没有达到所选专业的分数,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结果被院校退档,只能等到征求志愿时才有机会继续参与录取。平行志愿投档是按考生志愿顺序依次检索,一旦考生档案投到某一所志愿高校后,之后的其他平行志愿院校就不再检索。所以,对于每个考生而言,投档录取机会只有一次。

平行志愿有先后 从高到低“走楼梯”

杨老师介绍,普通类考生可以在提前及本科一批(A、B、C、D、E 、F个平行院校志愿)、本二批(十个平行院校志愿)被录取。填报合理的话,被录取的概率很高。

平行志愿不代表“平行投档”,它是指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录取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D、E、F等几个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学校录取。考生进档后,按志愿顺序逐步检索,每个志愿下面有6个专业可填报。

杨老师举例说明了平行志愿的黄金组合,包括梯形、三角形、正方形、倒三角形等形式,并提醒院校与院校之间要有4-6分的梯度,专业也要考虑梯度,在选择专业时也要留有余地,要按热门专业、中等专业、冷门专业的顺序进行填报,各专业间要有一定的分距,一般要保持在3分以上。注意三个结合,即冷热与发展、特点与就业,层次与级差的结合。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