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别让军检成为军营梦的“拦路虎”——180体检中心支招报考军校和国防生的考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14

泉州经济网讯 高考一结束,不少考生和家长早就把志愿填报锁定在了军校、国防生上,青年男女或多或少都有着军人情结,报考军校无疑是圆梦军营的一种途径。然而,军校、国防生不仅对考生的文化成绩要求高,对体格检查也有一定的要求,不少成绩达标的考生,“军检”,成了他们的“拦路虎”。

今年,军队院校招收福建省普通高中生面试体检工作,在全省设立2个面试体检点:解放军福州总医院和泉州解放军第180医院。6月27日至28日,莆田、泉州、厦门、漳州、龙岩5个地区的考生面试体检将在180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进行。

那么,问题来了:报考军校,视力必须达到多少才算合格?太紧张导致血压太高怎么办?牙齿有缺损是否影响体检?

以上这些问题是很多考生的困惑。许多学生高考分数过了线,却由于身体条件不过关而被淘汰。泉州解放军第180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提醒广大考生,体检时,到底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面,本栏特邀请180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王瑜主任就考生们容易有误区的问题答考生问。

眼科

问:军校招生体检,视力标准是多少?

答:每一只眼裸眼远视力低于4.5(0.3),矫正视力不足4.9(0.8),屈光度在±6.00DS等效球镜以上,不合格。

每一只眼裸眼远视力4.6(0.4)以上,矫正视力在4.9(0.8)以上,屈光度±6.00DS等效球镜以下,指挥、水面舰艇、潜艇、装甲、测绘、雷达专业合格。其中,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且无并发症,除潜艇、空降专业外合格。

问:哪些眼部疾病会影响体检结果?

答:影响眼功能的眼睑、睑缘、结膜、泪器疾病,不合格。

眼球突出,眼球震颤,眼肌疾病,运动障碍,显性斜视,不合格。

内隐斜超过10△,外隐斜超过5△,上隐斜超过2△,除指挥、水面舰艇、潜艇、空降、装甲、测绘、雷达专业外合格。

角膜、巩膜、虹膜睫状体疾病,瞳孔变形、运动障碍,不合格。

但是不影响视功能的角膜云翳,角膜缘外非进行性翼状胬肉,除指挥专业外合格。

晶状体、玻璃体、脉络膜、视网膜、视神经疾病,青光眼及可疑青光眼,不合格。

红绿色弱、色盲,不合格。

以上疾病有些是可以治愈的,建议考生体检之前尽早去专科医院检查治疗。

三种眼病不影响体检

问:有些考生知道自己眼睛有点问题,不知道能不能通过体检,哪些常见的眼部疾病不影响录取呢?

答:如果考生觉得眼睛有问题,最好还是到中心详细检查,以下情形合格:

(一)先天性少数散在的晶状体小混浊点,不影响视功能的。

(二)短小的玻璃体动脉残遗,少数丝、点状玻璃体混浊,无症状的。

(三)视网膜、脉络膜陈旧性病灶,黄斑区以外小于1PD直径的。

因为这些疾病一般不会发展,一般不影响视力,所以不会影响体检。

体重

问:身高、体重有没有需要进一步详解的?

答:男性身高160cm以上,女性身高158cm以上,合格。

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合格。其中身高是硬性标准,不需要太多介绍,测量时候挺胸、收腹、抬头,尽量身体绷直。体重方面稍微超标的话,体检前两天控制饮食,适当吃点水果,多喝点水,但是绝对不建议不进食,要不然体检时候有可能会出现低血糖,甚至会出现晕厥。

血压

问:有些考生体检的时候特别紧张,像这种情况影响大吗?怎么解决呢?

答:一般来说常影响体检的是血压、脉搏,其中血压收缩压≥90mmHg,<140mmHg; 舒张压≥60mmHg,<90mmHg。心率60~100次/分; 心率50~59次/分或者101~110次/分,经检查系生理性,合格。

其中血压、心率升高较常见,一般都是因为体检时考生过于紧张导致。也有血压、心率平时就异常的,建议这类考生在体检之前先到医院排除器质性病变。如果无器质性病变,建议体检之前尽量做深呼吸,适当放松,调整心态,这项检查一般会有三次机会,如果第一次没有通过,这时候找个安静的地方,休息一下,放松心情再测。

牙齿

问:牙齿方面体检上受不受影响呢?

答:深度龋齿超过3个,缺齿超过2个(经正畸治疗拔除、牙列整齐的除外),全口义齿及复杂的可摘局部义齿,重度牙周炎,影响咀嚼及发音功能的口腔疾病,颞颌关节疾病,唇、腭裂及唇裂术后明显瘢痕,不合格。

中度以上氟斑牙及釉质发育不全,切牙、尖牙、双尖牙明显缺损或者缺失,覆盖超过5mm,开牙合超过3mm,上下颌牙咬合到对侧牙龈的深覆牙合,影响咬合的牙列不齐、反牙合,中度牙周炎,潜艇专业不合格。

慢性腮腺炎、腮腺囊肿,口腔肿瘤,不合格。

问:对于潜艇专业,有没有什么特别要求?

答:下列情况潜艇专业合格:

(一)切牙缺失一个,经固定义齿修复功能良好,或者牙列无间隙,替代牙功能良好的;

(二)不影响咬合的个别切牙牙列不齐或者重叠的;

(三)不影响咬合的个别切牙轻度反牙合的;

(四)错牙合畸形经正畸治疗后功能良好的。

另外,180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王瑜主任提醒:所有军校在开学后还要对新生进行严格的体检,即使入学前体检侥幸过关,若入校复查后发现专业受限或弄虚作假问题,仍将被清退,从而影响升学。所以,请广大有志军营梦的考生们不要心存侥幸、弄虚作假,自己觉得没把握的可以先来自查自检,以便及早进行治疗矫正。

军校招生体检工作政策性、敏感性强,事关军队干部选拔质量、军队的形象、考生切身利益,军地十分关注。军队将人才选拔的“把关”放心交托给军队自己的医院——解放军第180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泉州解放军第180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是全省军校招生2个定点体检单位之一,连续三年军校招生体检都在这里进行。历年体检工作严谨认真,无一例因体检原因退兵,得到军地充分肯定。用事实说话、让实力作证,无愧于“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旗舰单位”称号!(许小芳)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