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公共自行车站点:年底前将再建237个 平均每月投用40个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5

公共自行车站点何时建到家门口?

昨日下午,泉州市区中山公园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内,办卡的市民将不大的服务台围得水泄不通。尽管天气燥热,市民体验公共自行车的热情丝毫不减。据介绍,早在两天前,1万张市区公共自行车纪念版租赁卡已被抢光。在中山公园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前来借车和咨询的人络绎不绝。“市区新门街现在站点还不多,源和1916路口没设点,不方便!”“丰泽区现在才设十几个站点,其中大多数集中在东海行政中心,云谷小区、圣湖小区何时会有站点啊?”“假如车子半路出故障了怎么办?”……一个又一个的疑问“抛”向在现场引导的工作人员。

针对群众关心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建设问题和骑行自行车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沈先生昨日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随着更多站点的建设,市民可以更加方便地利用公共自行车出行。

随着更多站点的建设,市民可以更加方便地利用公共自行车出行。(戴涵琦 张平 摄)

每月都增新站点 年底前建成280个

问题一:人口密集小区何时会有站点?

答:泉州市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项目一期总共有410个站点,6月30日初期先启用43个站点,到今年年底预计投入使用280个站点。也就是说,接下来每个月都将增加新站点,平均一个月有40个左右。2017年3月前,将完成全部410个站点的建设。

主城区根据大型居住、商业、公共设施和公交站点以及旅游景区,全面推开布局,布点距离约200—300米,基本都能覆盖到。具体410个站点的详细规划请登录泉州市公共自行车官网(www.youbike.me)查询。

问题二:用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可以坐公交车吗?

答:可以的,目前泉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卡不止可以做为公共自行车的付费卡,也可以做为公交车的付费卡。

两个服务中心 正在抓紧建设

问题三:能否多设些办理点,方便群众办卡?

答:目前我们服务中心只有1个,但市民可以通过服务中心、公交指定售卡点(如丰泽街公交大厦办卡中心)及从各站点服务人员手中购买等3种途径购卡;可以通过服务中心现场注册、官网注册及各个站点自助服务机注册3种方式进行注册。另外,7月中旬将推出手机APP,到时候也可以通过手机进行注册。另外两个现场服务中心也正在抓紧建设。

问题四:是否针对酒店、景点等增设办理点?

答:针对外来游客办卡不便,各站点自助服务机均已具有“单次租车”功能,只需使用银联卡进行300元押金预售权,即可完成借车。还车后,银行会在规定的工作日内将款项退回银联卡。接下来还将逐步开通微信支付等支付方式。

车位满或没车借 可转往邻近站点

问题五:租赁站点停车柱位置满了怎么办?

答:一般来说,每个站点我们都会预留一定数量的停车柱供大家还车。一旦出现停车柱空位不超过3个的情况,调度中心会派工具车前往运走几辆自行车,腾出更多的停车柱。运行一段时间后,我们将根据各个站点的使用情况进行数据分析,确保各个站点有车可借,有位可还。

万一出现无位还车的情况,市民可点击站点自助服务机查询“站点资讯”,到就近的站点还车。若是车位确实已满,市民还可按提示在屏幕上输入自行车的车号,从这刻起30分钟内不计费,用于市民在现场等候工作人员腾出空位,或者到邻近有空位的站点归还。

问题六:如果站点没有车子可以借怎么办?

答:市民可在现场稍微等候一下,若现场有其他用户在还车,即可借用刚还上的自行车。市民也可使用自助服务机查询邻近站点的信息,到最近的站点借车。

车故障或卡丢失 请马上联系客服

问题七:路上临时爆胎或故障怎么办?

答:首先借车时应先检查车辆情况。不管是借车时还是骑车中途出现故障,市民都可以随时拨打车篮子上的客服电话0595—28388080,我们有专门的维护团队对各个场站的自行车与设备进行保养、维护。除了拨打电话外,各个站点的自助服务机都有报修功能,遇到问题的市民,可就近寻找站点,通过服务机向后台系统反映相关问题。如车辆属于人为损坏,我们将会进行追责索赔。

问题八:租车扣费卡丢失了怎么办?

答:一旦发现扣费卡丢失,请马上与客服热线0595-28388080联系,客服会先将您的卡片锁定。如果市民的租车扣费卡是泉通卡、福路通卡的话,是不记名不挂失的,所以损失由个人承担。如果市民持有的是泉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可以携带您的身份证件原件、手机到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进行补办卡或挂失,以及余额的转移或退还。

不管是哪类租车扣费卡丢失,均需要携带证件原件、手机到服务中心申请退此张卡片的押金。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