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产经»正文

每年扶持20个 高产核心示范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8

核心提示

我市日前出台文件提出,未来五年我市每年将扶持建立20个水稻、甘薯、马铃薯、玉米、花生等粮油作物百亩以上高产核心示范片,并通过提升耕地质量,鼓励适度规模生产等方式,增强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实施耕地地力提升工程

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是从根本上增加粮食产量的必由之路。接下来,我市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确保基本农田落地到户、上图入库、信息共享。我市还将开展旧村复垦与废弃田园改造工程,至2020年,永久基本农田达186.41万亩。实施耕地地力提升工程,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可耕地休耕轮作试点工作也将在全市开展,通过控制连作、推行轮作、适当休耕,促进耕地休养生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至2020年,全市可耕地休耕面积达10万亩。

推进规模化节水灌溉工程

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开展土地平整、农田水利修建、土壤改良、机耕道路建设、电网配套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加快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推进规模化节水灌溉工程建设。至2020年,全市新增、恢复农田有效灌溉4万亩,发展节水灌溉30万亩。

鼓励粮食 适度规模生产

在保护耕地的基础上,我市鼓励粮食适度规模生产。引导种粮大户到山区承包土地种植粮食,对流转100亩以上从事粮食生产的经营主体给予补助,对承租20亩以上山垄田复耕种粮的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给予奖励。

同时,相关部门将整合项目资金支持撂荒地、山垄田连片流转开发利用,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推广适宜种植的甘薯、马铃薯、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着力推进连片500亩以上粮食规模化示范基地建设,对发展粮食规模化生产的经营主体给予贷款贴息支持。扶持建设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示范点,推进水稻机插秧和机收再生稻项目。至2020年,连片500亩以上粮食规模化示范基地将达15个。

据悉,为了推进粮食高产,“十三五”期间,我市每年扶持建立20个水稻、甘薯、马铃薯、玉米、花生等粮油作物百亩以上高产核心示范片。同步加强技术组装配套,推动良地良种良法良机配套,提高良种、主推技术、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耕种收综合机械应用覆盖率。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