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三伏天持续高温晴热天气 市民注意防暑降温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8

昨天开始,正式进入“三伏天”啦。虽然已经在小暑的骄阳里上蒸下煮了好几天,可一年中真正热的日子才刚刚开始。“夏三伏,晒冒油。”想到这就让人想回到沙发里一躺不起。

 

昨天下午6点多,永春仙夹龙水村雷阵雨,天空出现闪电

昨天下午6点多,永春仙夹龙水村雷阵雨,天空出现闪电

今年“三伏天”共计40天,从7月17日开始,到8月25日结束。这期间天气炎热,人体出汗多、消耗大,养生保健一定要注意补充体力,解热防暑,可吃苦味食物。

这周天气的关键词,就是热热热!夏天是阳光的主场,在副热带高压的掌控之下,高温晴热天气依然持续,白天全市温度一片飘红,沿海地区白天最高温度维持在35℃左右,午后山区部分地区还出现了雷阵雨。今天副高虽说略有减弱,但还是没有离开的意思,气温总体持平,午后山区部分乡镇有阵雨或雷雨。

近期受副高持续控制,温度较高,伏天里更要注意身体,医院里排队贴“三伏贴”的厝边开始扎堆了,“冬病夏治”正当时,提醒大家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泉州一周天气预报

18日 多云,27℃~34℃

19日 多云,27℃~34℃

20日 多云,27℃~33℃

21日 多云转晴,27℃~34℃

22日 多云转晴,26℃~34℃

23日 多云转晴,27℃~35℃

24日 多云,27℃~35℃

——————一周问答——————

 

昨天,来中医院贴“三伏贴”的总共有四五百人

昨天,来中医院贴“三伏贴”的总共有四五百人

1.这周天气怎样?

三伏天的天气,毫无意外的就是热。清一色的多云甚至晴天,温度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天的副高,虽说比周日减弱了,不过这样的伏天里,副高加强一点或减弱一点,丝毫不影响它的热度。

热到了头,也容易有对流雨。这两天,午后山区部分乡镇可能会有阵雨或雷阵雨,白天要注意防暑降温,午后当心雨水。

2.入伏时间咋算的?

入伏的时间,是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通常入伏期间是7月11日至20日。天文专家介绍说,对于偶数年,入伏日期=21-(年份后两位/4),奇数年则是在结果中加五。如果结果在入伏期间之外,则应加10或减10,使其在入伏期间内。比如2016年,入伏日期=21-(16/4)=17

而入伏日期在18日之后的,当年伏期为30天,而像今年入伏期在18日之前,则有40天伏期,有两个中伏。

3.为啥三伏天最热?

“伏”表示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到地下,可理解为天气太热了,宜伏不宜动。英文中类似的说法是“dog day”,狗都热得受不了了。

三伏天的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由于夏季白天比黑夜长,阳光照射时间长,地表吸收的热量远大于支出,这就使地面一天天聚集的热量增加,温度持续增高,在三伏天期间地表累积的热量达到高峰。

4.三伏天吃啥好?

老北京民间有句俗语:“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意指伏天与老北京饮食习俗的密切。据说这个食俗和菜农生产技艺有关:当时农业落后,也没有暖棚设施,没有更多夏季青菜供应百姓,夏至数伏时正是蔬菜青黄不接断档之时,也因老北京伏天天气炎热,汗流浃背的人们都愿在此时做一些简单少油而又清淡爽口的美食,由此衍生出伏天吃饺子、面条、烙饼的食俗。

5.贴三伏贴有啥讲究?

“今天来的患者特别多。”泉州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庄垂加说,昨天来医院贴“三伏贴”的市民不少,到下午已接诊四五百人。庄医生说,虽然常被称为“三伏贴”,但冬病夏治的时间并不限定在入伏首日,三伏的各阶段治疗都有效果。

三伏灸为天灸疗法之一,是根据《黄帝内经》“春夏养阳”“冬病夏治”原理,在夏天治疗冬天好发的疾病,以预防和减少病症在冬季发作。“坚持三年贴‘三伏贴’,效果会更好。”庄医生介绍,“三伏贴”对虚寒型疾病效果较好,适合虚寒型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虚寒型胃脘痛、关节炎、风湿性病痛及阳虚性体质的人群。

但庄医生也提醒,正值感冒、发烧,孕期及两岁以下婴孩,皮肤有严重过敏、破损者,不宜天灸。庄医生提醒,敷贴后,忌吃冰淇淋、冰镇西瓜等湿气很重的食物,要忌的食物还有“发物”,包括鸡、鸭、烧鹅、牛肉、虾、蟹、海产品、花生、韭菜、芋头等。(海都记者 彭思思 赖志昌 田米 文/图)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