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百岁老人长寿有道 全市337人最长寿者110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20

今年女性百岁老人占总数89.3%,与往年一样占绝大部分。究其原因,女性有其独特的生理现象,且女性的职场风险相对较低,多从事文秘、医学、文艺、教育、家务等低风险职业,早死和残疾的风险低于男性。同时,女性善于啼哭,能利用眼泪把情绪压力消除掉,保证身体的正常宣泄。

蔡成祖认为,农村百岁老人多,是因为过去小农经济劳动虽然辛苦,但可以自由掌握,体力不会透支。另外,通过劳动还能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

秘 诀:饮食清淡 性格乐观 家庭和睦

蔡成祖研究发现,泉州的百岁老人在生活习惯、饮食、心态上存在一些共同点,这些共同点也是长寿的秘诀。

秘诀一:合理饮食

蔡成祖介绍,百岁老人大多饮食简单,一日三餐,每餐八分饱,三餐饭是两顿稀饭、一顿干饭,也有三餐都吃地瓜稀饭。主食大多是地瓜、大米,还有其他杂粮,饮食清淡。大多数人饮用井水,也有人饮用泉水或溪水。

秘诀二:劳动锻炼

泉州的百岁老人中早年务农的占到很大一部分。这些老人年轻时都在进行体力劳动,相当于每日都在锻炼身体。到了老年,许多老人仍保有散步等适当运动的习惯。

秘诀三:充足睡眠

长寿老人青壮年时期大多都是晚睡早起,晚上最多睡5-6小时,白天劳动,晚上就很好睡,虽然睡的少,但质量高。现在老人的睡眠时间有保证,多数晚上7-9点睡觉,早上6-9点起床,中午还要午休。

秘诀四:思想健康

虽然有些百岁老人文化水平不高,但思想境界高,他们热爱生活,能正确处理问题,人际关系和谐,助人为乐,性格乐观,知足常乐。

秘诀五:良好习惯

长寿老人比较循规蹈矩,按时作息,经常洗澡,打扫室内外卫生,不暴饮暴食等。

秘诀六:重视保健

许多老人睡前会热水泡脚。在传染病流行季节,先用中草药预防。自感身体虚弱时,适时服用人参、食物等补充体能。

秘诀七:家庭和睦

百岁老人绝大多数与子孙生活在一起。他们的家庭和睦,子孙孝顺。居住环境也较好,交通方便,空气流通,日照充足,水源清洁。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