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 9月10日在泉州全国首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05

《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 9月10日在泉州全国首发

泉州元素再亮相国家邮票

经过努力和争取,泉州在中国海丝联合申遗的4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泉州东西塔和北京天坛、上海东方明珠一起亮相《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9月10日,将在泉州举行这套邮票全国首发式,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

同日,泉州邮政分公司将配套发行《逐梦扬帆》珍藏册(含大铜章)、《泉州邮票》版票册、《丝路瓷韵》礼盒、《邮票上的海上丝绸之路——福建》邮票珍藏册等相关邮品。

“这套邮票设计者为何洁、周岳,他们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曾担纲设计《中国梦》系列邮票、G20、APEC会议等重大题材邮票。”集邮界权威人士说,这套特种邮票对于泉州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在邮票的第六枚出现了泉州东西塔,让泉州元素再次荣登国家邮票。

细看第六枚邮票,东西塔赫然入目,与北京天坛、上海东方明珠“并立”邮票中。“东西塔这次能亮相,是相关部门不懈努力的结果,要知道,在中国海丝联合申遗的4个城市中,泉州是唯一一个有海丝元素入选本套邮票的城市。”集邮界权威人士说,泉州作为曾经与埃及亚历山大港齐名的“东方第一大港”,拥有着灿烂的海洋文化和独特的多元文化。“辉煌灿烂的过往,为泉州留下了诸多弥足珍贵‘海丝遗迹’,也为邮票选题提供了诸多丰富的素材。”

此次泉州能与北京、上海“同框”,入选《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彰显了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地位,体现了泉州有决心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通过“国家名片”的形式,助力泉州海丝申遗,向世界展现泉州浓厚的“海丝”文化底蕴。

据悉,《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一套6枚,小全张1枚,影写版印制,同时发行邮票大本册一本。六枚邮票名称分别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海上交通。邮票采用六枚联票形式设计,以画面中部的海平面进行串联,将画面分为前景主题与背景邮票,内容取自我国近年来在对外交流、经济建设、能源开发等领域的重要成就,主题元素包括高速列车、DNA结构图、海上钻井平台等突破性创造。

中国邮政曾于2012年发行《丝绸之路》特种邮票,主要表现陆上丝路的风采。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4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此次《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的发行充分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绵延不绝的悠久历史和欣欣向荣的时代风貌。咨询电话:22199555

《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简介

 

《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 9月10日在泉州全国首发

 

6—1政策沟通:主图地球、和平鸽、演讲台以及象征各国的彩旗等元素,背景希腊帕特农神庙、巴黎埃菲尔铁塔。象征友好、和平、交流。

6—2设施联通: 主图为天然气、核电、石油等能源设施与高速铁路客运列车、货运列车等元素组成,代表能源与交通两大概念。背景是土耳其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迪拜帆船酒店等。

6—3贸易畅通:主图为货运卡车、叉车、空港塔台、斜拉大桥造型等元素组成。背景埃及金字塔及狮身人面像、开罗父子大厦。

6—4资金融通:主体中国人民银行总部、现代建筑群、货币符号、股市柱状图等元素组成。背景印度泰姬陵、孟买皇家双塔住宅楼。

6—5民心相通:主体DNA结构图、分子结构图、绽放的礼花、螺旋攀升的电影胶片、国家大剧院、中国美术馆、友好交流雕塑及海丝沿线欧亚非舞蹈人群等元素组成,象征文化、科技等方面交流。背景泰国云石寺、吉隆坡双子塔。

6—6海上交通:主体海上钻井平台、游轮、集装箱货运轮等元素组成。背景中国天坛、泉州东西塔、上海东方明珠。

《泉州·邮票》版票册

 

《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 9月10日在泉州全国首发

 

内含《海上丝绸之路》、《清源山》、《海峡西岸建设》、《木偶与面具》、《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中国古塔》、《郑成功收复台湾340周年》、《古代帆船》、《中国陶瓷—德化窑瓷器》等九套泉州题材邮票大版。

《逐梦扬帆》珍藏册(含大铜章)

 

《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 9月10日在泉州全国首发

 

 

《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 9月10日在泉州全国首发

 

内含《第34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纪念张》、《海上丝绸之路》大版、《玄奘》与《中国船舶工业》小版等邮票;

配有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限量铸造的《海上丝绸之路》大铜章,大铜章出自获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首个行业“最佳设计师”称号的朱煕华大师之手。

《邮票上的海上丝绸之路——福建》邮票珍藏册

 

《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 9月10日在泉州全国首发

 

内含《金铜佛造像》套票、《郑和下西洋600周年》、《鼓浪屿》套票、《中国船舶工业》套票、《月圆中秋》套票、《妈祖》套票、《和谐》个性化专用票、《历史文物灯塔》套票、《清源山》套票、《海底世界·珊瑚礁观赏鱼》小版张、《一帆风顺》个性化专用票、《中国陶瓷—德化窑瓷器》套票、《中国梦—人民幸福》小全张、《海上丝绸之路》小全张、《海上丝绸之路》大版。

《丝路瓷韵》文化宣传品

 

《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 9月10日在泉州全国首发

 

内含德化白瓷茶壶1个,茶杯2个,杯垫(可另作香托之用)2个;永春茶香一罐(重量5.5克);《梦想启航》邮折1个(内含:《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方连1个、小全张1枚)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