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专家提醒:雨后崩塌滑坡高发 留意前兆学会自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16

我市昨两度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警

市国土资源局和市气象局昨日两次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警:受“莫兰蒂”影响,我市已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未来24小时安溪、南安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很高,其余地区等级高,请做好相关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雨后崩塌滑坡高发 留意前兆学会自救

 

昨日,清源山北山公路一处山体发生滑坡,完全堵塞北山公路,所幸滑坡未造成人员伤亡,清源山管理处组织工人对滑坡山体进行清理。而在齐云路,也有多处小型塌方,树木折断。 (苏勇 摄)

专家提醒:地质灾害的发生通常有一定的前兆,市民应注意观察,同时一旦出现地质灾害,要学会自救。

来自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科的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汛前排查统计,我市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534处。

据介绍,地质灾害的发生通常具有一定的前兆,在灾害性气候(台风、暴雨、强降雨)来临之前及来临期间,居住在地质灾害点或潜在地质安全隐患点(房前屋后高陡边坡)附近的住户、企事业单位有关人员要加强巡查,主要看房前屋后的排水沟是否畅通,边坡是否出现裂缝等发生地质灾害的前兆迹象。

同时要注意观察房屋的墙体或地面是否出现开裂。此外,还要注意房前屋后是否有泉水冒出或干枯,如果本来有泉水后来干枯,突然又再冒出,或者有新的泉水,特别是浑浊泥水出现;或者泉水(水井)突然干枯、井水位突然变化等异常现象;或者出现动物惊恐异常,如猪、狗、牛、羊惊恐不安不入睡,老鼠乱窜;坡体上树木歪斜、枯萎等现象,就要引起注意,这是些都是有可能发生滑坡、崩塌的前兆迹象。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