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永春县外山乡断水断电断通信 一座“孤岛”的自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18

永春外山乡,断水断电断通信, 昨天记者前往外山乡, 了解当地灾后自救情况——

一座“孤岛” 的自救

与仙游接壤,地处偏远,台风中全乡区域各级公路被冲毁近80公里,水电全无,与外界联系全部中断,成了一座信息“孤岛”,这就是永春县外山乡在此次台风中的真实情况。

经过当地党委政府努力抢险、群众自发救助,目前,外山乡打通了应急通道,道路畅通,全乡基本恢复供水、供电和通信。截至昨日下午6时,个别还未能通电的村子也已在抢修中。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外山乡的基本日常生活能够保障,后续各项工作也将逐渐恢复。

 

村民组织自救

村民组织自救

 

被毁前的云河谷

被毁前的云河谷

 

台风后云河谷的基础设施被大量破坏

台风后云河谷的基础设施被大量破坏

 

外山乡大片山体滑坡

外山乡大片山体滑坡

昨天下午,记者从永春县城沿三郊线前往外山乡探访。一路上,依山而修的道路,至少发生过十几处山体滑坡,大量泥沙仍堆在路中,仅容一车通行,而一些路段由于山洪冲刷,路基已被掏空,十分危险。

车子开了七八公里,记者看到溪流对岸的一处大面积山体滑坡,原来的道路已踪影全无,大片水泥路面直接被冲到溪岸下方,“那是通往县殡仪馆的路,前几天在暴雨中也被冲毁了!”途中一过路村民告诉记者,通往殡仪馆的道路原来是一进一出,单向行驶的,现在一条被冲断,两个方向的车流,只能并在一起了。

进入外山乡镇区,一些村民正在清理房屋,并不时把家中被洪水浸泡的家具抬到阳光下晒一晒,“与县城相通的三郊线,昨天刚修通的,车子才能开进来。”乡政府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说。

台风当天,因外山乡与仙游交界,地处偏远,山体滑坡冲毁路面,掏空路基,断电断水,通信中断,这里成了一处信息“孤岛”,“大家都在关注被冲断的东关桥,而外山乡却没有消息外传,其实这里受灾十分严重。”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天,全乡民房受损243间(其中房屋倒塌61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023亩,4座电站被淹,冲毁护岸2.7公里、灌溉设施1.2公里(8处),直接经济损失11319万元,“其中,全乡各级道路被冲毁长度近80公里,这才是最致命的!”

素有桃源仙境、闽南九寨之称的云河谷,是外山乡重要景点。在此次台风中,受损情况也特别严重。

“景区入口道路、景区内木栈道基本上都完了,损失惨重!”据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依山傍水而修的云河谷,台风期间,山洪暴发,把景区内的沿山涧木栈道,十之九毁,连那座标志性的木桥也不见踪影了。

据悉,按初步损失统计,整个景区基础设施损失至少在千万元以上,“要修缮恢复到之前的状态,估计还得很长一段时间。”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