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各方应急响应 严阵以待“鲇鱼”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6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来势汹汹,据气象部门预报,“鲇鱼”将于28日在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为了确保安全,我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防御台风“鲇鱼”的工作要求和部署,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

 

边防官兵协助渔民加固缆绳 (王炳昌 谢宜萱 摄)

丰泽

完善补充防汛物资

24日18点,丰泽区启动台风Ⅳ级应急响应。丰泽区要求,在抓紧开展灾后重建的同时,及时落实各项防台风预案;要总结防御“莫兰蒂”台风的经验和做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烦心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台风工作;要紧盯抢修抢通时间节点,组织力量全力修复因灾损毁的水利、交通、电力等各类设施,转移危房、高陡边坡等危险区域群众;加强科学调度,水利部门、水库管理单位要认真分析、研判水库承受防洪能力,按照全区统一时间节点进行预排预泄,腾库纳洪;要按照职责分工,检查落实负责领域和辖区各项防御台风工作,及时完善补充防汛物资,提升防御台风防内涝应急处置能力。

石狮 落实渔船进港避风

前日,石狮部署防御台风“鲇鱼”的工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抓住工作重点,把渔船、渔排作为重中之重加以落实,落实好出海作业渔船全部就近进港避风,沿海养殖渔排人员全部撤离上岸。石狮要求加强水库、水闸、堤防的巡查、监测,对部分高水位运行的水库、山围塘要按上级要求,果断采取预排预泄方式,把库容控制在80%以下。要加强在建工程管理,抓好工程项目的防风工作,做好工地塔吊的检查和加固。要做好危险地带人员转移,把人员转移工作落实到村级预案中,分头抓好落实。要加强旅游景点、海滨海岸线管理,沿海旅游景点、海滨浴场要提前关闭清场,及时疏散游客;世茂摩天城游乐园要提前告示,做好防范。

洛江 提前摸排转移人员

24日下午,洛江区召开会议,对该区灾后重建及防御台风“鲇鱼”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据悉,该区将提前安排水库泄洪,加强调度监测,确保安全度汛;抓紧清理低洼地带垃圾、杂草等,检查排水排污等设施,防止发生城区内涝;提前排摸巡查,对可能需要转移的人员做到心中有数;加强景区景点管理和旅游设施维护,并按照要求及时关闭景区;做好抢险救灾应急准备,确保发现险情后能够及时有效应对;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应对及时。

晋江 做好设施加固防护

昨日,晋江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做好防御台风“鲇鱼”的充分准备,避免灾害二次叠加,把各项损失减到最小。晋江要求各级各部门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和轻视心态,要把困难和问题估计严重一些,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要严密监测台风的最新动态和对晋江造成的影响,第一时间发布风、浪、雨、水情预报信息,及时向社会通报台风预警信息和防御情况;重点落实加强出海渔船、海上人员的撤离上岸,提前做好工程设施的加固防护,及时疏浚积水点防洪排涝,做好水库、山围塘、水闸、江海堤防等巡查值守,做好河道清障,确保台风期间交通秩序安全等工作。

安溪 避免造成二次灾害

25日下午,安溪县开会部署防御台风“鲇鱼”的相关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举一反三,抓紧查遗补漏,扎实做好防御台风各项工作;要抓早抓实,严密防范,除了落实各项常规防御措施外,要迅速组织力量,做好人员转移、河道清障、提前预排预泄和抢险救援物资准备工作。要避免因台风“鲇鱼”影响造成二次灾害,确保“不死人,少损失”;要戒慎戒惧,各相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好各项防台风措施,切不可松懈大意;要令出必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及时传达信息,细化落实责任,各相关部门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指挥部发出的指令,扎实做好防灾抗灾工作。

台商区 开展清淤疏浚工作

泉州台商投资区就防御台风“鲇鱼”做出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排查防洪排涝、水利设施工程,辖区各中小水库要提前预排预泄,尽可能降低水位,腾库纳洪。要组织人员加强对内涝积水隐患点的整治与清淤疏浚工作,确保行洪安全、度汛安全。要抓紧补足备齐各类抢险救灾物资,全面排查低洼地带、危房等各类盲区死角,加强对旅游景点景区的管控,明确撤离预案、责任人员。对道路两侧和海丝公园绿化树木、广告牌、高空设施要进行全面排查加固,该拆除的要坚决拆除。督促沿海各村做好出海作业渔船、船舶回港避风和渔排人员及时撤离上岸等工作。

惠安

适时关闭海上场所

昨日,惠安县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防御工作,督促沿海各镇做好出海作业渔船、船舶回港避风渔排人员撤离上岸的工作,对临海危险地带、低洼地带、危房、简易工棚、临时搭盖、矿山、建筑工地、地质灾害点、临海作业等进行拉网式的隐患排查,并根据预警适时进行人员安全转移;备齐各类抢险救灾物资、运输车辆、应急沙袋等,预置在各关键部位、重要场所,物资管理人员要在岗在位。此外,惠安县还要求所有在建工程要适时停工,并落实值班和巡查措施;要求沿海各镇及旅游部门加强巡查管理和疏导游客,适时关闭旅游景点和临海大排档、海边浴场、海上游乐场所。

泉港 渡口码头适时停运

泉港区加强海上作业巡查监管,将适时停运关闭相关渡口、码头、旅游景区景点和沿海大排档等。泉港区要求各类责任人守岗位,特别是包库、包堤、包闸、包塘、包渔船、包渔排责任人要及时到位,严格防台防汛期间的巡查、监测、报汛和应急值守;盯紧海上各类船只和人员,商船、工程作业船及过往船舶回港避风;做好辖区内水库、山围塘、网箱渔排、水闸、海堤等水利、海洋渔业设施的巡查,对河道影响行洪的重点区域河段,特别是对昆山水系、坝头溪等河段进行清淤疏浚,确保行洪安全。泉港区还将及时组织居住在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的新旧灾害点、危房、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群众安全转移、避险。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