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纺织服装行业»正文

减税降费 纺织服装类别3月销售增幅6.6%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4-10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减费降税等一系列刺激经济和消费的利好政策影响下,3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录得8.7%的增长至31,726亿元,较首两个月8.2%的增幅明显反弹,同时拉高首季增幅至8.3%。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蔺涛在解读3月份及首季消费数据时表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虽比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但与上年四季度持平,市场销售增速同比有所回落,主要是受零售额中占比较大的汽车类商品增速放缓影响。如果扣除汽车类商品,按照相同口径计算,2019年一季度不含汽车类商品的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增速仅比上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

3月份,汽车消费限上企业销售录得4.4%的跌幅,并拖累首季度跌幅扩大至3.4%。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首季度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的比重是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说明消费升级的步伐继续往前走。他同时称,中国消费的潜力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一方面消费环境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另外,消费升级领域里的优质供给还要进一步跟上。从这些角度来看,释放消费潜力,特别是居民消费潜力还有很大空间。

3月份,化妆品、日用品等消费明显提速,是刺激当月消费反弹的重要动力。

化妆品消费增速在去年12月跌到近三十年谷底之后,今年有明显的提速,1-2月录得8.9%的增速后,3月更是增长14.4%,为去年6月后首次回到双位数增速。

纺织服装类别3月销售增幅6.6%环比同样大幅提速,但较去年全年增速仍有1.4个百分点的降速。

金银珠宝类别消费首月更是录得1.2%的跌幅。

首季度,纺织服装、化妆品及金银珠宝分别录得3.3%、10.9%和2.6%的增幅,而2018年全年三大类别增速分别为8.0%、9.6%和7.4%。

按零售业态分,一季度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百货店、专业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5%、0.9%、3.9%,专卖店同比下降0.9%。

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22,379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7,772亿元,增长21.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2%;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4.6%、19.1%和21.3%。该数据显示,3月份网上零售额增速同样较1-2月份有所提速。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有捐表示,一季度,全国居民收入继续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呈现出略快于经济增长的态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居民消费支出平稳增长,服务性消费支出较快增长。

首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33元,增长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00元,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 期内,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7,158元,增长8.8%,中位数是平均数的84.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0,038元,增长8.2%,是平均数的8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3,663元,增长8.9%,是平均数的79.6%。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1,673元,增长3.6%,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0.2%;人均衣着消费支出449元,增长1.7%,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1%;人均居住消费支出1,212元,增长9.5%,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1.9%;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319元,增长3.1%,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5.8%;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729元,增长7.8%,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3.2%;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548元,增长20.6%,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9.9%;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464元,增长9.3%,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4%;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144元,增长7.1%,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6%。

2019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3%;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2.4%,服务价格上涨2.0%。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8%。

蔺涛在解读首季度消费数据的文章中指出,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减税降费及促消费政策逐步显效,居民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消费领域新动能不断累积,消费转型升级态势将会延续,消费市场总体上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不过经济学家刘海影在本周的FT专栏文章中表示,考虑价格因素,首季消费增速下滑0.9个百分点,其中主要因为债务是未来购买力的透支,而持续的透支已经开始影响到中国居民的消费能力,而过去短短10年,中国居民偿债支出占可支配收入比已经超过日本、韩国、美国等全球偿债比最高的一系列国家。

来 源:http://news.efu.com.cn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