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生死线上的竞赛!300余人汇聚泉州共寻“救命法宝”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6-22

脑卒中俗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神经系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四高特点,是目前人类疾病3大死亡病因之一。我国脑卒中每年新发病例320万人,年死亡率60-120/10万,城乡合计脑卒中已成为我国第一位死亡原因,脑卒中死亡人数占全球29.4%,也是中国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脑卒中幸存者中约有70%~80%不同程度丧失劳动能力,重度致残者占40%以上,复发率41%,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负担。脑卒中患者能否得到良好、有效的第一时间救治与康复治疗,跟医生的诊疗水平与防治能力息息相关!

聚焦卒中,提升防治能力;任重道远,长期硬战打响

六月的泉州古城缤纷多彩,天边云游,百花清幽。在这充满生机的季节,一场令人受益匪浅的学术交流再次扬帆起航。经过精心筹备,6月15日至16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举办了“泉州市脑卒中筛查与防治暨神经病学新进展学习班”,本次学习班旨在帮助基层医生学习神经病学新知识、新进展,提高脑卒中筛查与防治能力,让广大脑卒中患者得到更好的救治,学习班吸引来自泉州市各级医疗机构的30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

泉州市卫健委医政科邱华巧科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曾红华副院长应邀参加开幕式并致辞。邱华巧科长指出脑卒中已成为中国居民第一位的死亡和致残原因,给家庭、社会造成巨大经济负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积极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防治有助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贯彻落实“脑卒中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指导精神。相信本次学习班对提高学员脑卒中防治水平有所帮助。

曾红华副院长介绍了福医二院的基本情况和卒中中心建设取得的成绩,指出本次学习班响应国家医改政策,着力提升基层医生脑卒中规范化诊疗水平,预祝大家学有所获。

蔡若蔚主任主持开幕式并对莅临开幕式的领导、授课专家及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同仁表达最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本次学习班成员合影

学习班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10余位,通过专题演讲、病例分析等形式,围绕脑卒中筛查与防治、眩晕、神经病学新进展以及临床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交流。分别来自福医大附二院、漳州市医院、厦门市一医院、厦门中山医院、龙岩市第一医院的5个选手,分享了5个典型病例,通过专家现场点评,现场学员互动,对培养正确的临床思维与决策能力和诊治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本次泉州市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学习班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实践性强,对每一位到场的学员都大有裨益。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精辟入理,深入浅出之余引人深思,大家为在学术交流碰撞里寻求答案,又为产生新的问题而不懈探索。时间在热烈的学习氛围里悄然流逝,转眼间,本轮学习班再次接近了尾声。福医二院神经内科行政副主任叶励超表示,本次学习班为医院神经内科正式举办的第二届,历年来,科室始终高度重视脑卒中防治的继续教育工作,逐步落实并扩大影响,让来自各层医院、尤其是泉州地区乡镇村各级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就近就能得到汇聚省内外专家传经送宝、提升自我的机会。

福医二院神经内科以全力打造集医、教、研、防于一体的脑卒中防治基地为目标,一方面,依托以医院为中心的医联体,与基层医疗机构建立了脑卒中筛查与防治网络体系,开展脑卒中防治技术培训;另一方面大力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工作,并对高危人群进行积极随访,对广大群众进行健康宣教,为维护泉州人民群众的健康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16年,福医二院神经内科被国家卫计委和国家卫健委评为“全国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先进集体”;2017年被中国卒中学会和国家卫计委评为“优秀数据管理卒中中心”;2017年被中国卒中学会授予“综合卒中中心”;2018年被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 “高级卒中中心”;2018年被国家脑防委授予“脑心健康管理团队优秀奖”等。

作者:汪大宝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