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连续7年!闽台专家同堂取经 专研攻克“红颜杀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6-24

乳腺早癌,如星星之火,一扑即灭,待癌末期,却如救火扬沸,药石难医。乳腺癌作为女性头号“红颜杀手”,令众多女性都不禁闻“胸”险而色变!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许建华表示,乳腺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降低乳腺癌病死率的关键,乳腺影像,直接拯救了许多女性乳腺癌患者的生命。10多年来,福医二院放射科在蔡思清教授的引领下,在乳腺放射影像学临床和基础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绩可喜。其中,福医二院作为主办单位的海峡乳腺影像论坛于2013年首届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7年,并成为我省规模较大且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论坛品牌。

第四届海峡乳腺影像论坛在泉州召开

经过半年的精心筹备,6月15日至16日期间,由福建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乳腺学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和泉州市放射学会共同主办,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乳腺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第四届海峡乳腺影像论坛暨乳腺影像技术与诊断新进展学习班暨 2019 年泉州市放射学会学术会议暨闽西南临床读片会”在泉召开。凤凰花开的古城,迎来了多名海峡两岸著名影像专家及相关专业的专家,共聚一堂,博采众长,共谱学术乐章。本次会议吸引了700余名与放射学科及相关学科工作的医疗、技术、护理人员以及关注乳腺健康的人士广泛参与。

 

 

开幕式由福医二院放射科主任蔡思清主持,作为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蔡思清教授表示,泉州地区与台湾隔海相望,素有千年历史血缘。海峡乳腺影像论坛自2013年开办至今已成功举办7届,得益于海峡两岸乳腺专家的鼎力支持,以及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乳腺影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彭卫军教授的传经送宝,加上各位领导、嘉宾和行业专家给予论坛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使整个论坛的学术影响逐年提升,本次会议注册近1100人,到场700余人!在乳腺影像学科方面,闽台之间增强学科交流、共强共建,对促进两岸医者和谐往来及放射学科相关工作的医护人员的诊疗水平都大有裨益,亦是众多乳腺癌患者的福音。每届大会我们都积极总结,勇于创新,力求为各位同仁提供一个全面的交流对话平台。

 

 

福医二院院长许建华致辞表示,连续7年,随着海峡乳腺影像论坛常态化召开,海峡两岸的深度医学学术交流在福建乃至全国乳腺影像领域已深入人心。乳腺影像作为福医二院的优势学科,医院对其发展给予以了高度重视。目前,蔡思清教授的团队在乳腺放射影像诊断方面的学术影响力已波及全国,蔡思清教授已成为国内知名乳腺影像专家。特别在三维断层乳腺摄像诊断乳腺早期癌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填补了超声医学在这方面的不足,对一些超声不可探及、临床体检不可触及的乳腺微小钙化灶进行三维断层摄像定位,开创了本地区该专业的先河,福医二院乳腺癌诊疗水平已达到我省领跑水平、国内先进水平。医院期望以此次办会为契机,加强两岸学术交流,共筑两岸放射诊断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两岸乳腺影像诊断水平和研究水平,为两岸妇女的身心健康作出努力。

 

 

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乳腺影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彭卫军教授对本次海峡乳腺影像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这是他参与的乳腺影像相关学术论坛中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可见蔡思清教授的用心之处及相关领导人员的高度重视。7年来,他每年都会抽时间参与,喜见海峡乳腺影像论坛有如此每年递增的影响力。泉州地区与台湾在地域上是近亲,在语言、文化上有共通之处,希翼海峡乳腺影像论坛能越办越好,搭建起台湾与大陆医学学术交流的桥梁,吸引更多台湾专家与学者跨海而来,增加两岸的互动往来,惠及更多人。

 

 

作为台湾著名的乳腺影像专家,周春平教授今年已是第二次参与,此次,他提出了四个宝贵见解。一、乳腺影像诊断筛查目前是属于比较小众的学科,大陆地区乳房常规检查普及率低跟日益增加且居高不下的乳癌发病率相矛盾,需要加大相关的引导工作;二、亚洲在乳房筛查方面慢于西方,现在乳腺影像筛查正处于一个起飞的市场。在西方相关医疗企业进入之前,本土医疗机构要重视引导人们对乳房筛查的落实,率先占领主导地位;三、随着乳腺影像学科的发展及人们意识的提升,未来市场一定会对专业的乳腺影像医生数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医院需要加大人才储备与培养;四、随着乳房筛查的普及,未来发现的乳癌会越来越小,将需要医生要有更新更好的方法来解决筛查中发现的问题,让乳腺癌实现更早诊断、更早治疗。我这次主要是分享用特殊的影像检查方法去诊断乳房的疾病,在面对特殊的问题的时候,需要用特殊的办法解决,将乳癌扑灭在小火阶段!

 

 

台湾乳腺病理学专家王约翰教授赞叹泉州地区人杰地灵,参加此次学术论坛不虚此行。作为病理专家,他说,乳腺癌的治疗是一个多学科协作的工作,其中,一定需要病理作诊断得到一个准确的病理报告,才能决定后续治疗。所以乳腺病理科医生如同一个“算命医生”,比如先通过新辅助化疗使肿块缩小、及早杀灭看不见的转移细胞,治疗之后有没有效果、剩下多少肿瘤、淋巴性是否有残留、肿瘤变化如何、分级形式有无改变等都需要作评估,通过整体评估再算出一个“结果”,对外科医生针对患者能否保乳治疗有很大辅助作用。

闽台推进学科共建 两岸专家同堂取经

 

 

本次大会在延续往届鲜明的专业特色基础上,将会议分为七大主题:乳腺癌筛查讲座、海峡两岸名家讲座、海峡两岸乳腺影像 MDT 研讨、青年医师讲课竞赛、BEST肿瘤影像名家巡讲、泉州市放射学会活动以及闽西南读片会。多名海峡两岸著名影像专家围绕影像技术前沿进展作专题学术报告和经验交流,会议内容精彩丰富、实用性强,对开拓视野,丰富诊断思路大有裨益。

 

 

本次第四届海峡乳腺影像论坛在浓厚的学习氛围里圆满落幕。本次会程执行主席蔡思清教授表示,此次会议的亮点在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每个人秀出自己的风采,让参会人员成为了场上讲师而不仅是观众,吸引了众多人踊跃上台分享交流。同时内容丰富、新颖创新的名家巡讲更是制胜法宝,让每一位乳腺专业的医师都在会程中受益匪浅。福医二院院长许建华表示,我们欣慰看到福医二院及其他本土医生在乳腺影像领域都有积极进取的钻研精神,带动了泉州地区放射影像技术的进一步提升,让乳腺疾病患者不用再舍近求远,在本土就能享有国内先进的乳腺放射诊疗水平!

作者:汪大宝

来 源:泉州医声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