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记一群可爱的血透护士们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12-22

岁月如歌,时光不散。这世间会不会有永恒的感动?很多人都在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没有创造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奇迹,但她们用细心、耐心书写着生命的感动;她们用真挚的关怀,为患者拂去满身的伤痛;她们将朴素的笑容绽放,为患者增添继续前行的信心与勇气;她们将青春定格在燕尾帽下,用奉献丈量着生命的长度……她们,就是这份永恒感动的答案;她们,就是血透护士们。

血透护士们,在医院她们或许并不为大众所熟悉,但是她们却肩负起延续生命的重担!血透室是一个特殊的科室,而透析患者是一特殊的群体,这就决定了血透护士的特殊性。

 

泉州市中医院血透护士们

泉州市中医院血透室,拥有血液透析机20台,每天多班次透析患者,每班四小时透析。在这些透析患者的身后,同样有一支由11名护士组成的血透护士团队,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为他们“保驾护航”。此刻,和小编一起,走进泉州市中医院血透室,走近血透护士们!

笑颜如花是她


施锦治

2019年9月30日,对于泉州市中医院血透室施锦治护士长来说,是一个既平凡又特殊的日子。

这一天,是她与血透机相伴的第10220天,也是她与血透机相伴的最后一天;这一天,见证了她对护理事业35年的无私奉献;这一天,见证了她对血透工作28年的辛勤付出;这一天,诠释了她“路漫漫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人生格言。

择血透为一生,为肾友而终老,这是对施锦治在血透室工作点滴的真实写照。

35年前,一个20岁的花季少女,迈出象牙塔,走上临床一线,践行着南丁格尔精神。28年前,不忍家乡的尿毒症患者为了延续生命,背井离乡,她与另一护士远赴广州珠江医院,学习先进的血液净化技术。24年前,她将学到的专业知识带到了泉州,并参与了泉州市中医院血透室的建立。

建科初期,2台血透机,2个护士,一天4班将近20小时的工作时间,她们从不懈怠、始终兢兢业业。“作为血透护士,我们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多,医生的工作、工程师的工作都需要了解。”施锦治表示,“那时候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我们也会尽力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去进行学习。”她深知,只有保障自身扎实的技能,才能更好地为透析患者提供服务。

因为条件有限,更考验血透护士的应变能力和临床经验。正因如此,当时年轻的施锦治将青春挥洒在血透事业上,成为了经验丰富的血透护士长。

血透工作需要重视各种细枝末节、重视患者的诉求,“我们不能轻敌,不管经验多么丰富”,这是施锦治在血透工作中一直坚持的理念。

从无到有,泉州市中医院血透室蓬勃发展。这期间,施锦治尽职尽责,用自己的力量助力科室的奋进。科室发展中期,10台血透机,手把手带出来的4名护士,她把精湛的技术献给了血透;如今,20台血透机,11名分工明确、精诚团结的护士,她把优秀的团队留给了血透。

“早期的时候,通信不发达、交通不方便,透析患者也很艰难。”对于血透条件的显著改善,施锦治为患者而感到高兴,“现在条件好了,各项内容愈发规范,对透析患者来说是好事。”将心比心,一直都是施锦治对待患者的态度。

施锦治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护理工作者,一位出色的团队管理者,更是肾友眼中和蔼可亲的“亲人”。为给患者提供更优质更先进的医疗服务,为了提高团队的业务水平,她平时早出晚归,节假日奔波于各种学习会场,家人要见她一面都很困难;但只要病人一个电话,她立马就能出现在他们身边,端水、喂药,谈心,宣教…

血透室有一位透析近十年的患者,十年前的他因为心衰肺水肿还在急诊科抢救,现在的他积极乐观;更令人欣慰的是,他哥哥因为照顾他在市中医院喜获良缘,如今一家人融洽和睦,没有因为疾病而放弃对生活的希望。

每每看到那些透析患者身心状态良好,家庭和睦,施锦治总会热泪盈眶。她时常对这支护理团队说:“医者父母心”,不在乎时间,不在乎地点,不在乎年龄,在乎的是那份真真切切的“父母心”!

工作之余,施锦治还兼任福建省护理学会血液净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积极参与学会组织的各种学习班,把最新的知识以及丰富临床经验传授给一线护理人员,并在各期刊发表文章10余篇。

如今,施锦治功成身退,但仍心系团队,心系患者。现在,她仍然会关注血透相关消息,也会和科室的成员保持业务、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交流,和接触过的透析患者们保持联系。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她将继续发挥余光余热,温暖病患的心灵,指引团队的发展,提灯前行。

让爱延续是她们

“患者至上、安全第一”,按规程办事,这是施锦治对科室成员的基本要求。“因为有她们,我感觉我的血透生涯很富有。在这里,我们是同事、是战友,更是朋友!”施锦治既感动也欣慰,“现在科室有很多年轻的成员们,她们接受能力强,工作也勤勤恳恳,能够基本掌握血透的相关工作,熟练处理血透工作中的各项问题。”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代要比一代强”,是施锦治的期望,也是血透事业“爱的延续”。

清晨,护士们早早来到血透室,开好水处理机,然后开机自检、预装管路。此后,开始为陆续进入血透病房的患者穿刺上机,建立透析循坏。在患者4个小时的治疗时间内,血透护士就要相伴左右,每个小时都要进行血压、心率监测。


 

“患者很不容易,要将心比心”

早上不见日出,下班已是夕阳红是血透护士的工作常态。黄静燕便是其中一员,在泉州市中医院血透室工作已有六年。

六年来,日复一日、周而复始的血透工作并没有消耗她的积极性。“忙碌但是充满着职业自豪感。”黄静燕笑着说,“我一直谨记施锦治护士长常说的一句话‘患者很不容易’。跟患者遇到的身心困难来说,我们日常的压力、辛苦就不算什么。”将心比心,反而让黄静燕的工作更有动力,她只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患者提高生活品质。

那年大年初十,临时接到患者紧急电话,黄静燕急忙赶到急诊。患者意识不清,心率只有20余次/分,经化验血钾高达9.8mmol/L,心脏随时有骤停的可能。情况万分危急,黄静燕当下为他进行心脏按压。随后,患者转诊送往ICU,黄静燕和当时科室的值班医生并没有就此离去,而是选择留在ICU帮忙,直至次日凌晨五点,患者趋于稳定,两人才离去。

在血透室,类似的情景并不少见,黄静燕感慨道:“对于患者和我们来说,血透室承载了太多的悲欢喜乐。在这里,我们见证了很多坚强的生命的奋进;在这里,急诊就是无声命令,我们已习惯了半夜三更被急诊电话惊醒。但是,看着那些在鬼门关被我们救回的患者,我们是欣慰的。”

“工作中要严谨认真,生活中要常怀仁爱之心”

和黄静燕有同样感慨的还有血透室的护士王小贤。2015年,王小贤来到泉州市中医院血透室,至今已经四年多。不断地学习、尝试、摸索,王小贤已经成为了一个可以独立操作、独立上夜班的血透护士。

“工作中要严谨认真,生活中要常怀仁爱之心”这是王小贤从施锦治护士长身上学到的。

“透析过程中,患者经常会出现想要上洗手间、吃饭等需求,这就需要我们血透护士来帮忙。同时,我们需要密切关注患者是否出现低血压、呕吐等反应,这时候也需要我们去紧急处理。”王小贤表示,“患病后,患者会对自己生活忧心忡忡,加上疾病带来的痛苦和经济负担,这些问题都可能转化为患者的精神负担。因此,我们除了要做好日常护理,还要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护士节当天,肾病科与医患同台表演的场景深深烙印在王小贤和一众血透护士心中。“生命可贵,一路同行之间,我们早已与患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王小贤感叹道,“每次疲倦的时候,这些感动就会支撑着我继续做好血透这份工作。不管多累,只要穿上护士服,我们就会全身心投入!”

小编采访当天在血透室碰到了患者小苏和小林,两位患者都是血透室治疗的“老人”了。“走医院比走亲戚还勤,我们和血透护士们平常就跟朋友一样,聊天、互相打趣。”“治疗虽然是长期的,但是因为有她们陪伴,我不觉得孤单。”

他们的满脸笑容,与血透护士、与病友之间的互动,真切融洽,小编再次深深感受到——有了血透护士,有了血透医疗团队,有了乐观向上的透析患者,血透室已经成为了充满温暖的大家庭!

血透室那些暖心的时刻



为了给患者营造舒适宽松的环境,血透护士放弃使用束缚带的方式,此时她们不仅要完成相关的治疗工作,还要扮演患者亲人角色,加强巡视,安抚患者,及时为患者盖上踢掉的被子….



血透室,午餐时间,一名刚入职的年轻护士为一名无家属陪伴的老年患者喂食。



血透患者下机后,出现恶心呕吐并发症,因无家属陪护,她们常常要帮忙处理患者呕吐物,安抚患者,直至患者症状消失。



血透过程中,患者口渴,她们则会贴心地为倒水。事无巨细,只为患者在治疗的时候能够舒心。

而血透护士们,在这里被患者信任、需要,血透工作给予了她们职业归属感。她们用爱心、耐心、真情与付出感化着每一颗冰封的心灵,托起了每一次生命的希望,鼓起了每一天生活的勇气,与患者在血透室这个大家庭里共同欢笑、成长!

她走了,她们还在

白驹过隙,施锦治从血透“前线”退下,但是在泉州市中医院还有这么一群血透护士,从她手中拿过“接力棒”,继续守在透析患者左右。

最平淡莫过于此,最感动也莫过于此。血透护士和医生、工程师,全科医务人员组成一支积极向上的血透医疗团队,齐心协力为透析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泉州市中医院血透室介绍

泉州市中医院血透室创建于1995年3月,是泉州市第二家开展血液透析的单位,归属于肾病科,肾病科创建于八十年代初,2005年成为市中医重点专科,2013年成为福建省重点专科。

目前血透室开展的项目有血液透析、血液透析+血液灌流、血液透析滤过等治疗;1995年至2019年成功救治急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药物中毒、毒物中毒及蛇伤等患者,目前长期血透病人98人,年透析例数12000例。

血透室人员配备:医务人员20名(工程师1名):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4名、主治医师4名、护士11名;全科医务人员均参加福建省血液透析治疗质量控制中心培训并取得培训证书。

现有使用面积450平方米,分为三个透析治疗区,治疗室、水处理室、液体间、医务人员更衣室、病人更衣室、普通库房、一次性用品库房、处置室、医护办公室、候诊室、接诊室等;目前配备血液透析机、血液透析滤过机20台、水处理机2台以及心电监护仪、除颤仪、抢救车等。布局及设备均符合卫生部《血液净化标准操作规程》要求。

整理编辑:木可

通讯员:李秋景

来 源: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