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电商»正文

疫情加速电商发展 直播带货还会有哪些新玩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3-30

最近,电商直播非常火爆。疫情期间,电商直播行业逆势上涨,商家对待直播的态度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曾经认为直播带货拿不上台面的商家也开始追逐这个风口。只是,当下社会上对电商直播更多的理解是“带货”,是线上一种营销工具,但事实上 电商直播这个模式与业态的作用并不限于此。

近日,淘宝直播负责人薛思源对外表示,只将电商直播当作商家的一个营销工具还是太小了,从今年开始,要把淘宝直播打造成一个基于数字化建设的商家必备工具。

可见,从今年开始,电商直播领域要跟之前不一样了,电商直播除了直播外还将会有更多新玩法。

直播经济迎来新高潮

随着电商直播越来越火,观看直播的用户也越来越多,上线直播卖货的商家更是快速增长。阿里巴巴财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观看淘宝直播的移动月活跃用户和直播带动的GMV(成交总额),都同比增长超过一倍。

疫情期间,各种直播活动更是热闹。无论是创新不断的新品牌,还是较为传统保守的老字号,都在积极做直播。另外,除了带货外,逛博物馆、开发布会等各种线下活动也都通过直播搬到了线上。不仅如此,近日发生的两件事更证明了直播经济的火爆。

近日,广州市商务局印发《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其中提到,要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之都。到2022年,推进实施直播电商催化实体经济“爆款”工程,即构建一批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扶持十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头部直播机构、培育10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企业名牌、产地品牌、产品品牌、新品等)、培训10000名带货达人。

另外,以电商直播业态为主角,阿里巴巴线上零售平台还打造了一个新的商业IP——淘宝直播购物节。3月21日,淘宝史上首个直播购物节启动,这个直播狂欢节激发了巨大的消费潜力。消费者看淘宝直播的热情也引来众多商家开启连播模式:雅诗兰黛在自家店铺直播间连播了15个小时,成交较日常大涨30倍。苏宁旗舰店的直播间成交则同比大涨719%。

此次淘宝直播购物节将疫情以来持续火爆的直播经济推向了新高潮。近期,布达拉宫、武大樱花、动物园等各类意想不到的角色都纷纷加入淘宝直播大军。直播经济在此次淘宝直播购物节的刺激下,也将迎来更大爆发。

从“拿不上台面”到成为风口

直播经济的火爆,让那些还在犹豫的商家开始行动起来,曾认为直播带货拿不上台面的商家,也认识到电商直播已然成为新的风口。

拥有167年历史的北京老字号内联升现在直播做得很好。可就在疫情之前,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旭一直觉得直播拿不上台面。“之前觉得直播像是北京动物园批发市场里的导购卖货,也像电视购物,不是很高级。”程旭表示,直到身边女同事开始在淘宝直播中购买各种化妆品甚至是金首饰,直到疫情到来全国80多个城市的门店全部关闭,他才真正认识到直播风潮的到来。

内联升在今年2月才开始做直播,最初也遇到了一些困扰。“最开始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做直播没有经验。后来我们找了一位专业人士,与内联升的第五代传承人一起做主播。”程旭表示,内联升第一次直播成交额为3000多元,这给大家建立了一个很大的信心。

“直播不仅可以带动线上销售,同样能为线下门店导流,而且通过直播进一步增加用户黏性,让品牌的文化底蕴更为丰满地呈现在用户面前。”程旭认为,直播带货是继2016年与淘宝探索跨界IP合作以来,在阿里电商平台的又一次新突破。

吴裕泰的电商总经理郑燕曾与程旭有着同样的想法,她也曾认为直播带货太草根了,最初也不知道应该怎么玩直播。后来,随着不断学习以及各种尝试,吴裕泰也逐渐摸到了门路。“最初开始直播时,直播间只有几十人观看,直播的销售额只占到店铺总销售额的1%。疫情期间,我们把直播变成了销售的标配、常态,一天直播四个小时。目前我们直播的销售额已经占到店铺总销售额的15%。”郑燕介绍。

未来朝着三个方向发展

现在直播带货已经变成品牌不能错失的风口。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与商家,电商直播平台也在努力挖掘“直播带货”的更多潜力。

淘宝直播负责人薛思源介绍,淘宝直播一直在考虑今后的发展方向,过去大家更多是从营销效率提升的维度去定义淘宝直播业务,但事实上这个范围太小了。“我们其实希望从今年开始把淘宝直播打造成一个基于数字化建设的商家必备工具。”

不可否认,从今年开始,淘宝直播要跟之前不一样了。这个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今年淘宝直播希望把直播内容变成整个数字化商业的标配。“短视频+直播+IP,未来会形成我们整体的解决方案。”薛思源介绍,今天大家关注更多的是淘宝直播,但是直播过程中其实包含了短视频+直播。除此之外,淘宝还有很大的优势——众多商业IP,这些商业IP包括“38女王节”“6·18”“双11”等。短视频能力+直播能力,再加上阿里的商业IP,这样一个整合方案是淘宝直播未来去赋能商家的一个大方向。

第二,释放淘宝直播的生产力,让更多的角色参与进来。淘宝直播降低门槛,让更多线下角色上线直播,归根到底是希望真正去释放社会更多的生产力。例如对于一些品牌店铺的线下导购员,淘宝直播会考虑怎样把这些生产力导入,为品牌为商业做贡献。“我们有很多的玩法,都是鼓励不一样的生产力可以更好运用直播工具。比如连麦的玩法,品牌跟品牌之间连麦,之后品牌把各自的消费者和用户互相交换。”薛思源介绍。

第三,淘宝直播会做更多与社会人文相关的内容。大家以前觉得淘宝直播就是卖货,其实最近两个月淘宝直播推出了很多跟社会人文相关的内容。薛思源介绍,淘宝直播也在发挥整个阿里商业体系里的资源,去做主题内容的策划。例如疫情期间,淘宝直播与阿里健康合作,把医学专家请到直播间,用户可以在线上进行咨询;还有云春游、云游博物馆等活动。淘宝直播做了一系列本质上与卖货无关的活动,但是非常有社会价值跟意义。

来 源:中国商报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