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港股上市泉企业绩“向好”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3-25

近期,港股年报披露期来临,截至上周已有卡宾、361度、特步、利郎4家上市泉企发布年报。在过去一年,361度、特步、利郎均实现业绩高增长,有的还创下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均受新冠肺炎疫情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上述泉企都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应对疫情挑战,并为后续发展埋下伏笔。

多引擎驱动增长

多品牌策略、加码海外市场、融合线上线下,成为上市泉企的发展助力

运动品牌方面,361度和特步的营业收入均创下历史新高。3月17日,本土体育品牌361度成为第一家公布2019业绩的国产体育用品企业。报告期内,361度实现收入56.32亿元,同比增长8.6%;净利润则同比大涨42.4%,达到4.32亿元。特步集团在去年的总收入达81.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与此同时,利润空间进一步扩大,净利润7.28亿元,同比增长11%。

喜人的财报背后,并购新品牌、电商发力、国际业务拓展成为重要驱动力。不同于361度的主品牌聚焦,特步在2019年正式启动多品牌战略,完成了对盖世威(K—Swiss)和帕拉丁(Palladium)两个国际品牌总价2.6亿美元的收购,以及Merrell(迈乐)及Saucony(索康尼)两个品牌在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的开发、营销和分销权。尽管特步主品牌仍贡献了集团营收的绝大部分,但首次亮相财报的多品牌表现也十分亮眼,盖世威、帕拉丁等时尚运动业务贡献收入4.65亿元,占比达5.7%。

近几年来,361度在海外的布局持续加码。截至2019年年底,361度在海外市场共拥有近3000个销售网点,并在美国、巴西和欧洲设立全资子公司,通过当地团队将国际线产品分销给多品牌体育用品店,未来将集中精力在“一带一路”地区和欧洲具有增长潜力的区域扩大布局。

在国内外运动零售品牌都加大发力数字化渠道的背景下,特步和361度营收结构中,电商的比重进一步加大。特步2019年电商收入占集团收入的20%以上,也就是超过16亿元,在国产运动品牌中处于较高水平。特步本次年报还透露,2019年下半年,特步已经启动一项电子商务业务的重组计划,将其供应链营运及线下业务进行整合。361度的财报显示,电商销售收入同比获得23.9%的增幅,达到9.16亿元,占据集团总营收约16.3%。361度认为,电商业务将持续带来贡献并保持上升趋势。

闽派男装方面,已经发布年报的利郎和卡宾表现不一。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利郎收入按年增长15.5%至人民币36.58亿元;净利润上升8.1%至人民币8.12亿元。卡宾服饰收益为12.75亿元,同比微幅增长0.1%,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减少24.8%,创下了2012年以来的新低,这也是卡宾2017年以来净利润首次下滑。

在新零售、智慧零售等概念盛行的当下,融合线上与线下成为了两家品牌的常态。卡宾服饰表示,电商将继续成为自身业务发展的中流砥柱,利郎同样将新零售业务定为集团长远的发展重点。值得一提的是,卡宾和利郎在2019年“双十一”当天营业额均突破1亿元,利郎更是实现同比暴增630%,刷新历史记录。

疫情考验服装业

除了积极采取措施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外,部分上市泉企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转产防疫物资生产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给服装行业带来考验,发布年报的上述四家上市泉企也坦言受到一定冲击。多家公司表示,2020年上半年营运和财务表现将受到波及。利郎预测,第一季度的总零售额预期同比下跌超过40%,源于人流量削减,使得线下业务承压。卡宾披露,自1月28日至2月9日,卡宾分销商短暂关闭了超过90%的零售店铺,且截至3月11日,约17%的零售店铺仍然暂停营业。

尽管如此,它们都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特步在财报中提到,“积极将销售转移至电子商务平台及执行各种成本控制措施以降低疫情的影响”。利郎则表示集团将减少秋季产品生产量,以配合春季渠道库存的消化,同时也考虑向个别受影响较大的分销商提供销售回扣,以补贴春季产品的打折促销。为了平衡收支,卡宾已开始削减2020年夏季系列产品的采购订单,并且搁置设立新店铺及其他重大投资。

随着疫情逐步控制,企业运营也在回归正轨。361度表示,除了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外,其他地区80%以上的门店恢复营业,截至2月底供应链的复工率为75%。利郎主品牌“LILANZ”70%的门店在三月中旬恢复营业,并预期业务最快能在今年秋冬季恢复正常,下半年“LILANZ”的总零售额目标为不低于中单位数增长。

多家公司相信疫情带来的影响是暂时性的。特步认为,公司是一家以跑步为核心战略领域的运动品牌企业,跑步运动受环境、场地等外部因素的影响较小,因此新冠肺炎疫情结束之后消费者对跑步的需求将会逐渐释放。361度董事会主席丁辉煌则表示,中国人民的健康意识将在此次疫情后得到进一步提升,中国体育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卡宾和利郎在疫情期间转产防护服,体现了品牌的责任和担当。卡宾在不到20天的时间,实现日产防护服上万件。利郎积极发挥力量,先于1月份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了人民币300万元,以帮助感染者及其家属,随后利用其制造资源生产共 2万套防护装备,捐赠予前线医护人员。

来 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