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高新产业»正文

坚守实体,“晋江经验”谋新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3-28

3月5日,病例清零;13日,降为低风险地区。当前,在严抓疫情防控前提下,晋江市政企合力,正以攻坚态势,加速复工复产,向全面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奋力前进。

1996年至2002年间,习近平总书记7次到晋江调研,提出了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成为晋江乃至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与大家一道回忆起当年总结“晋江经验”,强调“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回望2019年,作为县域经济领头羊的晋江“跑”出新姿:地区生产总值2546.18亿元,同比增长8.0%;规上工业产值5489.10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五大优势产业、五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增长9.2%、12.8%,实业根基更加稳固。

鼓舞人心的数字背后,是爱拼敢赢的晋江人,始终践行、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心无旁骛发展实体经济的结果。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复杂的经济形势,晋江市加快产业国际化布局,加快筑牢产业链条,聚合新的优势,力争让发展的步伐更稳、质量更高。

国际化战略,在全球产业格局中寻求新坐标

“接到沃尔玛千万美元订单,公司迅速复工复产。”从2月14日复工复产以来,晋江嘉利儿童用品公司负责人许清海一直忙个不停。疫情防控期间,嘉利的订单不但没有减少,还追加了近一倍。这,得益于公司的国际化战略。

近年来,在“晋江经验”引领下,晋江众多民营企业纷纷将国际化作为新的发展战略,勇敢走出去,在世界经济格局寻求新坐标,在全球分工中寻找新商机。2016年,晋江市提出:创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2019年4月,晋江市党政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一起座谈,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晋江提出,要聚焦专业化、精益化、规模化、差异化、国际化五个重点,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要抓住商机,有针对性地在海外设立销售中心、加工基地,将研发布局全球,抱团开拓市场;要把“根”留在本地,将总部基地、结算中心、大数据中心、研发中心、精品工厂、原辅材料、装备制造等关键环节留下来,打响区域品牌;要建立良好的产业生态、政策环境、城市环境,进一步留住人才、留住产业。并出台相关政策和产业引导基金加以扶持引导。

“2019年是安踏集团史上最好的一年,也是增速最快的一年。”今年初,在2019年度总结会上,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亚玛芬集团董事会主席丁世忠介绍,2019年,安踏联合财团完成了对亚玛芬的收购,向国际化迈出关键一步,这也是安踏打造世界级的体育用品集团蓝图中的关键一步。对于全球化战略,安踏制定了五年计划,希望海外业务能占到15%。已经在东南亚组建了合资公司的安踏,2020年计划进驻欧洲和美国市场。上月,在上海成立了全球零售总部,旨在加快全球化发展速度。

近来,晋江企业的国际化布局动作不断:特步收下世界四大跑鞋之一的索康尼;恒安集团以1166万欧元认购芬浆发行股本约36.46%的股份;七匹狼投资有“时尚界老佛爷”之称的Karl Lagerfeld项目;获得联合国港口代码的晋江陆地港,正式成为国际港口中的一员,让晋江产业国际化进程提速;晋江远祥获得西班牙卡尔美80%的股份,更得益于效力于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的武磊,卡尔美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光芒……政企合力勇突破,晋江企业国际化的步伐愈加坚定。

全链条升级,在练好内功中聚合新优势

在晋江的经济格局中,实体经济“十分天下有其九”。由实体经济企业创造的产值、税收和就业岗位占比均达95%以上。

在一些企业“脱实向虚”的时候,晋江的企业家始终坚守实业,做精做专一件夹克、一条裤子、一套内衣、一瓶饮料……在面临复杂的国际贸易的当下,晋江政企依然信心坚定:只要专注,就能有核心竞争力,就有话语权。

加快全链条、全流程升级,筑牢产业链条,聚合新的优势,是晋江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亦是晋江政企的共识。去年召开的晋江党代会提出:持续发力“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形成搬不走的产业优势。

在今年的防控疫情过程中,全产业链发挥出显著优势。生产服装的柒牌集团6天内就成功转产防护服,这离不开晋江鞋服产业链配套企业的支持,从而拿下我省首张医用防护服生产许可证。

制鞋业是晋江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第一个千亿产业。2012年,晋江市全资投入,7900多亩的国际鞋纺城在陈埭规划落地。2017年,鞋纺城首期工程投用,面积50多万平方米,商铺2000多间,亚洲最大鞋纺专业市场、一站式国际商贸采购平台的雏形初现。“自去年10月全面开业后,已入驻鞋材类商家近千户,商铺入驻率达93.6%,全年交易额达80亿元。”晋江国际鞋纺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国际鞋纺城正成为撬动晋江鞋服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杠杆。

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晋江市注重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推动集群化发展。按照“一个产业、一张转型升级路线图、一只基金、一份政策、一个创新平台”的思路,逐个行业编制实施转型升级路线图计划,培育优势产业,推动要素资源向优势领域聚集。围绕几大产业集群推动专业市场建设,推动产业集群从以生产为主到产销一体、供应链整合升级,打造出14个“国字号”区域产业品牌,形成2个千亿、5个超百亿产业集群。目前,晋江各大优势产业链均已培育形成配套完善的企业群体,并构筑起完整的产业供应链体系,形成了完备的产业生态圈,如纺织服装、制鞋等产业,基本上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从生产到销售整个生产流程,大大提高产业发展抗风险能力。

1月2日,利郎物流园、七匹狼工业园智能化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当日一同开工的项目还有近百项;1月3日,来自各乡镇制鞋企业的80多名负责人,走进乔丹,学习对标企业精益管理,这是晋江在推动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对接协同、引领企业规范管理的又一场活动。

新年伊始,晋江在传统产业固根基、强链条方面的动作不断。一方面,支持龙头企业增资扩营、并购重组,提升品牌工业园,加强产业链资源整合,打造垂直供应链龙头、平台型企业。另一方面,深化产能对接,引导中小企业对标提升,培育高端化、标准化代工企业,让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比翼齐飞”。

从去年8月底至今,晋江市先后组织了10多场产能供需对接、管理创新活动。在这个政府搭建的平台上,超过18家品牌企业与18家代工企业和上游原辅料材料供应商签订产能对接协议,8家银行为企业授信2.5亿元。除搭建平台,晋江还出台了支持企业转型品牌代工的扶持政策,从资金奖补、技改扶持和要素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其中,仅资金奖补最高就可达到1000万元。

在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下,在产能对接的合作中,对标品牌企业的要求和国际化标准,众多的晋江鞋服生产代工企业正掀起又一轮的技术改进、流程改造热潮,晋江鞋服产业的全产业链升级正在加速。

良好的政企互动,是晋江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法宝。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表示,晋江党委政府一如既往为企业发展加油助力、保驾护航,全力当好企业发展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践行“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理念,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在统筹做好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过程中,晋江市政企再合力,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包机接工返厂、派遣青年干部到劳务输出地招工、推出金融服务“组合拳”等举措,破解复工中的“五难”问题。到目前,全市1702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

来 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