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石狮规上企业开工率逾98%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3-05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正月初七以来,分布在石狮市各镇(街道)及高新区的工业企业纷纷在“早”字上下功夫,开足马力赶生产,掀起了新一轮的生产热潮,争创“开门红”。笔者从石狮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获悉,截至元宵前夕,全市规上企业开工率达98.5%。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正月初七以来,分布在石狮市各镇(街道)及高新区的工业企业纷纷在“早”字上下功夫,开足马力赶生产,掀起了新一轮的生产热潮,争创“开门红”。笔者从石狮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获悉,截至元宵前夕,全市规上企业开工率达98.5%。

企业订单足 冲刺“开门红”

机器一响,开工正常。福建省富达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精密模具、金属制品等相关配件开发、制造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公司春节期间基本没有停工,正月初五已全面复工,员工返岗率达80%以上。”该公司生产经理陈文敏介绍,因疫情防控需要和订单比较充裕,今年春节期间,他们公司大部分工人都选择了留石过年,正月初五全面复工的第一天,员工到岗人数达360多人。

笔者在福建省富达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各车间内,高速运转的机器和工人忙碌的身影相互交织,形成了一道靓丽的冲刺“开门红”风景。“我们公司2021年全年的订单已经排满,接下来将通过一系列措施,继续招收新员工,确保按时交付订单。”陈文敏介绍,因订单需求,今年他们公司需要扩招员工200多名,目前已通过各类招聘平台、“以老带新”和劳务合作等措施缓解了部分岗位人手紧缺问题。

同福建省富达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一样早开工的还有石狮市冠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就地过年”号召,他们公司不少员工都选择留在石狮过年,为此开工时间较往年提前了近半个月,“早开工,早生产,早日实现‘开门红’。”该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今年的订单已排到6月份,“根据往年的经验来看,2021年一定是个丰收年,基本不会存在淡季或者有较大落差。”

全力解难题 确保“起好步”

“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我们将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全力支持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采访期间,笔者从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悉,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他们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精准施策,从政务服务、政策支持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全力为复工复产企业疏堵点、解难题。如针对部分存在的用工问题,他们结合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

在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饱和生产所需的人力资源问题的同时,为鼓励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2021年春节期间不停工、少停工,石狮制定出台《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鼓励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不停工、少停工的通知》,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2021年一季度工业总产值不低于5000万元且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10%及以上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按企业一季度用电量较2019年一季度增量部分给予每千瓦时0.05元奖励,单家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未达到上述标准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21年2月11日至26日日均用电量超过2021年1月份日均用电量25%的,按该期间用电量给予每千瓦时0.1元奖励,单家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3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春节期间,石狮还组织开展“进百企、走百商、访百才”活动,按照市领导挂钩、市直部门牵头、各镇(街道)组织的方式开展,主动登门拜访、走访慰问了100家以上的工业企业。为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启动开展第一季度重点工作集中攻坚比拼活动的同时,发挥市工业运行调度联席工作会议制度作用,组建五个工作服务小组,深入各镇(街道)开展节后复产复工指导服务工作。

(周进文)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