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泉”是好风光|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11-22

 

 

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位于安溪县尚卿乡青洋村,遗址保存了能够呈现完整的冶铁生产体系和环境关系的珍贵物证。(黄宝阳 摄)

 

 

在安溪县尚卿乡青洋村南部,下草埔冶铁遗址静卧于青山绿水之间。(黄宝阳 摄)

 

 

“青阳铁场”地处泉州内陆腹地的重要铁矿分布区,丰富的矿产资源、五阆山脉取之不尽的燃料、山道旁四通八达的水路,为下草埔冶铁创作和外销提供了绝佳条件,也助推安溪冶铁业走向鼎盛。(黄宝阳 摄)

 

 

石堆上留下的岁月痕迹(黄宝阳 摄)

 

 

经考古挖掘,清晰可见6座冶铁炉遗址和3处房址遗址。(黄宝阳 摄)

 

 

6个炉各有特点,充分证明下草埔冶铁技术高超,生铁、熟铁甚至于钢,样样在行。(黄宝阳 摄)

 

 

冶铁炉中,有依傍山坡修筑的冶炼块炼铁小高炉。(黄宝阳 摄)

 

 

冶铁炉中,有依傍山坡修筑的冶炼块炼铁小高炉。(黄宝阳 摄)

 

 

每一层板结层的形成都表明着一段冶炼时期的兴废。(黄宝阳 摄)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强,下草埔辉煌的过去刻在故纸堆里,也烙在这片土地的血液里。它印证时代的更替,也印证文明的传承。(黄宝阳 摄)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胡梓飚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