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丰泽区南埔山片区改造项目稳妥高效推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11-04

“清零”工作奋战正酣

在泉州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的新征程中,位于丰泽区城东组团、占地面积约2900亩的南埔山片区被寄予厚望,规划定位为集生态居住、人文休闲于一体的高品质生活社区。

征迁是项目落地的基础。目前,该片区改造项目在攻坚克难中步步向前,稳妥高效推进,“清零”为期不远。截至11月1日,华大片区新签约民宅149宗,签约率99.2%;企业2宗,签约率92%。

城东组团是环湾主城区的东大门,南埔山片区的落地开花,将加速城市的有机更新,为“建设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圆梦之城、幸福之城”添上精彩一笔。

安民心 提前建设 安置房回迁有现房

安置房回迁慢、回迁难,是一个普遍性难题。南埔山片区改造项目未雨绸缪,提前就地且高标准建设安置小区,以“准现房”启动项目征收拆迁工作。“征迁群众可以省去投靠亲友、长久租借过渡房的诸多不便,人不用等房了。”南埔山片区改造项目华大分指挥部负责人邵凡说。

正在建设的回迁安置房位于华大街道新铺社区,共26栋,占地94亩,配套建设一个幼儿园和一个农贸市场。远远望去,一幢幢浅米黄和棕黄色高楼拔地而起,线条精致,优雅古典。在小区内漫步,只见新房敞亮、户型合理。“安置房漂亮有档次,好想早点住进去,所以我们早早就签约了。”征迁群众蔡清海对新生活充满期待。

“去年12月启动征迁时,23幢安置房就建好了。当时组织群众参观,了解小区结构和整体环境。”邵凡说,看完房后,征迁群众仿佛吃下了“定心丸”,消除了不愿意搬迁的顾虑,有的人态度也从最初的怒气冲冲到后来的笑脸相迎,“明年上半年就可交付使用,群众就能选房啦”。

把征迁群众的事放在心上,也把街道的经济发展一同筹划,邵凡说,项目已在国道324线边上预留18亩的新净地,拟规划打造新能源汽车城,引进一批新能源汽车企业, 解决片区企业搬迁后经济发展瓶颈。

遂民愿 提前安置 老弱病残过渡有房住

参与过征迁的都知道,高龄老人或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要租房不易,安置房或是他们的唯一选择。华大分指挥部因人施策,作出了“提前安置”的策略——调剂华大片区安置房华城小区的单身公寓,作为弱势群体的过渡房。“他们签订征迁协议后,可从个人总安置面积中划出部分面积,提前住进华城小区的单身公寓里。”邵凡告诉记者,征迁启动以来,累计有7户群众选择提前安置,迁入新居。

今年58岁的老魏一家是其中的受益者。他们均为重度残疾人,是南埔社区的低保户,生活艰辛。早前,项目动迁三组多次入户走访,了解到他们无法自行过渡这一实际困难。“三组组长陈小帆和组员吕志成,积极向中介机构咨询租房事宜,最终经过多方协调,优先为老魏一家人在华城小区安置两套相邻房屋,方便他们相互照顾。”邵凡说,“其实,我们的征收不存在什么‘钉子户’,有的只是实实在在的困难户,替他们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案,真正把问题解决清楚,他们就会支持我们的征迁工作。”

“提前建设”“提前安置”之外,该指挥部还有效作为,实施“提前征收”和“提前拆除”,大大加快了征迁步伐。前者,指的是对征迁红线范围内,经鉴定存在房屋安全隐患的唯一住房,参照就近区域的安征迁补偿标准进行货币补偿或置换安置房,一共提前征收了25宗民房,置换安置房4165平方米。后者,指的是对权属纠纷的旧大厝搁置争议、证据保全,在对房屋现状、结构、面积、附属物等进行测量、清点、拍摄影像资料留存的基础上先行拆除,已累计提前拆除旧大厝16宗。

效率高 各尽所能征迁 勠力同心“清零”

攻坚至11月初,南埔山片区改造项目华大分指挥部仅剩6宗,邵凡说,这得益于动迁团队的齐心协力,高效作战和那股“钉钉子”的精气神,“每个干部各尽所能又勠力同心,不推诿不计较,拧成一股绳,目标只有一个,打赢这场‘清零’战。”

综合组组长刘月婷,自嘲是“受气包”,邵凡却评价其所做工作为“压舱石”,是征迁得以顺利推进的关键因素。“我主要审核把关动迁组送来的补偿方案,必须做到平衡和公平公正,不能厚此薄彼,也不能不切实际。”此外,为了给群众一个确定方案,除了经常入户核查,她也要求“审核前置”,把该审核该把关的工作做在前头,尽量不出现“出尔反尔”的情况,“南埔山片区的715宗民房、49宗企业,我都要一一严格把关!”

动迁三组组长沈瑞远,是征迁群众常惦记的对象。他“为核对房屋测量图纸,一天入户6次”的勤快事,一度成为佳话。“真没想到沈组长这么用心尽职,我当时真被感动了。”征迁群众魏细斌说。华大街道新铺社区党支部书记曾华展二宝刚出生没多久就投入到征迁一线,早出晚归,跟孩子的互动很少,“说真的,我也想念孩子,可我对征迁群众家庭情况最熟悉,我不能走!”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身后有一个团队!”这样的信念,贯穿着征迁的全过程。邵凡表示,下一步,指挥部仍将保持“加速度”,紧盯清零目标,多方协调、妥善解决,寻求突破,推进征迁工作完美收官。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胡梓飚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