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泉州3个项目入选2021年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11-29

来自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两博会”)的好消息:泉州“水上掠鸭”“南少林武术”“石狮狮阵”等3个传统文化项目入选2021年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

据悉,“两博会”由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发展中心主办,于11月26日-28日在广州举行。博览会期间,全国各地体育部门报送推荐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专家组通过严格的评审,从全国300多个项目中评审出39项。其中,优秀节庆项目12项,优秀民俗民间项目19项,优秀民族项目8项。泉州送审的6个传统体育文化项目有3个入选,分别是晋江安海的“水上掠鸭”入选传统节庆项目;“南少林武术”“石狮狮阵”入选民俗民间项目。

●水上掠鸭

流传于福建晋江安海古镇的端午节水上竞技运动,相传始于郑成功在安海港操练水师的练兵活动,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掠鸭开始前,在安平桥墩或船上横架一根涂抹油脂的硕长竹竿,末端悬挂一个内放白鸭的篾笼子。参赛者在众人的鼓劲声中,小心翼翼地赤足走过圆滑的竹竿,谁能够走到尽头并探笼取鸭,即挑战胜利。此活动集健身、冒险与娱乐于一体,备受人们喜爱。

●南少林武术

南少林武术历史悠久,远肇晋唐,盛于两宋。明清以来,它传播到东南亚、琉球以及澳洲、美洲、欧洲等地。南少林武术拳种繁多,主要有五祖拳、太祖拳、白鹤拳、地术拳、罗汉拳、少林花拳、五枚花拳、龙尊拳、南派螳螂拳等多种传统拳术,其中2008年五祖拳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石狮狮阵

狮阵俗称“刣狮”,源自宋明时期的军事阵法和武艺演练,包括阵法操演、武术演练、弄狮盘打三大部分,成为中华武术体系中“他人无、我独有”的大型集体综合武术操演形式。石狮卢厝狮阵历经300余年的传承发展,至今依然保留古朴恢宏的兵战阵法,是狮阵武术传承的核心区,在节庆酬神和大型文体活动常有表演。“刣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名录。

来 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胡梓飚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