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我市举办专题培训班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01-07

1月6日,泉州市文改办在泉州信息学院举办全市文化产业培训班。泉州市委宣传部部务成员、二级调研员、文改办主任林培煌出席培训活动并讲话,福建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高级经济师黄辉昌作了专题讲座,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旭明主持培训活动。

本次专题培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旨在进一步加强全市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市文化产业主管部门领导和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工作大局,推动我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林培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先后就文化改革发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文化产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他要求全市文化产业各主管部门要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聚力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把泉州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城市发展的竞争优势,不断提高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水平和能力,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提供强有力的文化保证。他强调要瞄准我市文化产业存在的短板,重点推动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制造业三个方面的融合发展。希望参训人员既要学好文化产业政策要求、发展方向,还要把握文化产业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知识,努力构建好开展文化产业工作的知识体系,确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在培训班上,黄辉昌处长以《福建文化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和工作方向》为题,聚焦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紧扣融合创新、合作共赢的时代主题,通过一系列经典案例,剖析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新机遇、新优势,探寻文化产业未来方向,提出了许多新思路、新观点,对推动我市文化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参训人员奋进新征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还邀请了省社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宁,省统计局四级调研员许光洁分别作了《新时代:文化高质量发展与文化强省建设》和《文化产业的分类认定与核算》的专题讲座,为参训人员对新时代文化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文化强省、文化强市建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文化产业统计核算意识。培训期间,还举行“泉州市文化产业培训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各县(市、区)文改办负责人共同交流了文化改革发展工作,简要汇报2022年文化产业工作计划,并分享了各地策划生成的一系列文化产业优选项目。

 

 

泉州市直文化产业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宣传部(文改办),泉州台商投资区、泉州开发区党群工作部(文改办)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2019-2020年市十佳文化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

来 源: 责任编辑:傅少锋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