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高新产业»正文

5家泉企入选国家级、省级“5G+工业互联网”项目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01-25

5家泉企入选国家级、省级“5G+工业互联网”项目

5G助力产业升级跑出加速度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脚步不断加快,5G+工业互联网已成为传统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成为企业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的必由之路。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近年来,我市持续推动工业制造业智能创新实践。实施以5G为重点的企业网络升级改造,深化5G+智能制造在各行业领域的协作应用,创新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去年,我市一家企业入选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4家企业入选省级“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破解行业痛点 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眼前,一辆AGV(无人搬运车)小车正托着木制托盘沿着地面上贴有二维码的路径无声前行,托盘上6个连体马桶整齐排放。拐了个弯,迎面发现另一辆托着空托盘的AGV小车,于是它停了下来,等待那辆小车转身走向相邻的一条二维码路径,它才继续前行奔向指定的存货区。这是在福建良瓷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工厂内,5G+云制造应用的一个缩影。

“目前传统陶瓷制造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搬运大量靠人工,设备管理低效、质检全靠人工、能耗存在浪费等。”该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为破解行业痛点,迎合市场未来发展趋势,他们与德国西门子、华为、电信等跨界合作进行生产工艺规划,共同打造行业首个5G智慧制造产业园。通过运用5G+工业互联网,企业生产效率提升35%,单位产值能耗降低7%,运营成本降低8%,不良成本率降低5%。

5G+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一些企业纷纷“入局”5G+工业互联网的行业应用,探索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场景与路径。在福建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通过投入5G+智慧工厂,首次实现了AGV从平行车间到跨楼层转运的功能。项目实施后可解决服装行业在生产执行管理过程中75%的痛点,车间物流效率提升150%,物流人员成本降低70%。

数据显示,去年,我市福建良瓷科技有限公司的“九牧永春5G智慧工厂”项目入选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5G+MEC组网的厂区应用”、福建省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的“基于5G切片专线的经编工业视觉在线监测技术”、福建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柒牌5G服装智能仓储系统应用示范”等4家企业的项目入选省级“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加快5G基站布局 探索行业应用场景

在业内人士看来,“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是利用5G构建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对无线网路的需求。“5G+工业互联网”进一步丰富了新基建的内涵与外延,催生了众多融合创新应用,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力。

事实上,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5G技术与工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加强5G基站规划布局,以点带面扩大城区5G规模组网范围,逐步在各县(市、区)实现中心城区和重点工业园区5G网络连片覆盖。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累计建设5G基站近1万个,实现泉州市中心城区、各县城主城区及重点乡镇的5G信号连续覆盖。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是首批国家级“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之一,全国首批50个5G商用试点城市之一。

据悉,我市支持基础电信运营商选择企业集聚度高的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区和行业龙头企业等,加大力度部署室内外5G基站建设,不断优化5G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针对工业细分行业差异大、应用场景多样特点,我市探索建设装备制造、服装鞋帽、建材家居等5G行业切片专网。

作为新兴事物,我市还持续探索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在全国范围内我们率先推动龙头企业与本级电信运营企业开展5G试点应用,推动企业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着力推广云化数据采集、多维人机物协同、网络协同制造等新技术,促进纺织鞋服、建材家居、机械装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和典型案例。

来 源: 责任编辑:胡梓飚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