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加速复工达产奋战“开门红”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2-10

核心提示

近日,晋江市委2023年工作会议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吹响“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冲锋号,晋江全市上下早谋快干,抢抓消费回暖机遇,加速复工达产,力争实现从“开门稳、开门红”到“全年红”。

新的一年,晋江将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继续发扬政企互动好传统,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做好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加强生产要素和服务保障,积极为企业解决招工用工、项目用地、手续报批等方面困难,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提振发展信心,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全力实现最好发展成果,奋力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智能化助力快达产

近日,在安踏集团鞋生产晋江池店厂区,全新配备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不仅轻松实现批量自动化裁切,生产各项参数控制更为精准,整体产能提升约30%;在九牧王公司,生产线火力全开,通过流性班组编排生产的柔性管理方式,生产效率提升15%;在利郎制造工业园,借助数据化系统进行智能排单、人员管理、设备维护、物料传递、包装,让自动化效益得到最大限度发挥,新一年订单充足的利郎将新设智能自动化车间,并组建一支骨干员工“尖刀连”,专门攻克各类复杂工序中的“疑难杂症”。

在晋江食品产业园盼盼食品工厂内,随着一季度订单攀升,工厂进入复工达产繁忙阶段,订单已经排至4月份。为满足订单增量需求,该厂区从农历正月初二就开始恢复生产。公司还将投入3000多万元,引入两条全自动智能生产线全面提能扩产,厂房二期将于今年投入使用,全年有望新增产值5000多万元。

得益于数字化应用、柔性化管理提升、产品持续创新,当前晋江各大企业的生产车间开启新一轮赶单忙,产能迅速恢复至节前水平。

新春开工后,泉州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就开足马力,进入全力赶工的生产黄金期。年前,该公司万圣节玩具和童车品类共接到2000多万美元的订单,其中有将近80%的订单是新增的。按照交期,万圣节的订单预计今年6月全部完工。为了赶进度,春节期间该公司马不停蹄地赶工,后续还将发动周边玩具企业一同参与订单的赶制。除了订单协同外,嘉利还借助自身资源,帮助伙伴公司对产品进行二次创新,助力更多本土玩具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据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晋江坚持把支持保障企业走出去、拿订单、拓市场作为稳外贸重要抓手,深入推进“聚侨力、走出去、拓市场、稳外贸”专项行动,全力护航企业通过赴境外参展、云展会、代参展、建立海外营销网点、海外国际订货会等方式积极“加单”,多渠道拓展国际市场。

抢时间加快项目进度

自正月初五项目复工以来,连日来在晋江新塘街道梧林二期扩建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紧张忙碌地绑钢筋、浇水泥,塔吊机来回运转,全力抢时间、抓进度。

推动梧林项目二期及配套建设落地见效是新塘街道围绕“一二三产”联动、产城人文融合,夯实“福建芯小镇、环湾后花园”建设必不可少的一环。目前,二期项目已完成超30%,预计今年10月实现游客中心、大师工作室等项目完工,精品酒店、地下停车场项目也将于年底建成。

当前,晋江各地重点项目集体掀起新春施工热潮,全力奋战一季度“开门红”。

在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项目现场,检测检验中心正在进行内外装修,两栋职工公寓和道路景观建设正有序推进。春节期间,项目施工方鼓励工人就地过年,缩短节日停工期,抓紧开展绿化、管道铺设等工作。从正月初四起,项目工作人员就开始对接意向入驻企业进行现场踏勘。

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作为2022年省重点项目,是晋江集成电路产业重要空间载体。目前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全部7栋标准厂房已经基本完成建设,预计今年6月项目基本建成,整体工作较常规流程节约3至4个月的时间。近期拟招商签约5家企业、计划投资超10亿元,已签约(正式合同)5家企业、计划投资10.5亿元。

作为泉州“聚城畅通”重要工程之一,近日晋江东部快速通道一期工程开足马力,完成了新的施工节点。到1月底,该项目已完成产值10.96亿元,占总投资额88%。近年来,晋江交通建设按下了快进键,计划投资约37亿元,推进“六个一批”项目建设。目前,晋新路快捷化改造项目、世纪大道南延伸一期工程已进入工程前期准备阶段,即将开工建设,不断做大城市对外交通、做细市域内部交通。

招工热助力复产用工

从“家门口”直达“厂门口”。1月31日上午,3辆来自贵州习水的客运大巴车,满载158名来晋务工人员抵达晋江,这是今年晋江“点对点”集中接回的首批新老务工人员。当天,2辆从云南保山来晋江的包车,也载着由盼盼公司“点对点”接回的115名新老员工抵达厂区。

2月2日,在晋江2023“春风行动”首场直播带岗招聘活动上,信泰集团等5家本土企业代表为各自公司优质岗位代言,播送薪资福利待遇。通过直播推介,贵州桐梓县决定向晋江输送153名务工人员,第二天这153人就坐上专车向晋江进发。

春节过后正是企业招聘用工的高峰期,为更好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晋江全方位动员各方力量投入招工用工,全力以赴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早在春节前,晋江就开展“欢乐留晋”文体惠民活动,发放500万元工会消费券,通过招工引才补贴、纳新社保补助等支持企业招工,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返岗奖励等福利。

1月12日,晋江组织中乔、百宏、361°、柒牌等企业,赴云南南华、牟定和贵州习水、桐梓等4地开展劳务对接活动,率先拉开今年的招工大幕。与此同时,晋江依托云南昆明、保山、曲靖和贵州贵阳、毕节等5个异地招聘站点,通过“引工大使”基层发力招工,服务企业直招普工。1月28日,晋江招聘团分赴云、贵、渝、赣四省(市)8地开展招聘。

除了线下主动出击跨省招工外,晋江还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通过现场招聘会、“云招聘”、直播带岗等模式,预计提供岗位上万个。

接下来,晋江还将组织企业抱团赴国内中高职院校开展校园招聘、实习洽谈,并集中邀请百所院校来晋江现场对接,依托“人力资源共享联盟”“线上调剂平台”,采用智能对接、人工推荐等方式,促进食品等淡旺季明显企业长期“共享用工”,增强全市用工自我调配能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劲用工动力,助推晋江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