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房产»正文

改造更新+物业服务 老小区变花园式小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2-13

盛荣苑一期小区和三远花园都是鲤城区开元街道西湖社区入住20余年的老旧小区,2020年以来,两小区先后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如今,盛荣苑一期小区已完成改造,三远花园尚在改造中。在去年下半年的环境卫生考评中,两小区成绩均不理想。8日,市市容市貌观察团一行进行实地督查。

 

改造后的盛荣苑一期小区,环境卫生面貌良好。

走进盛荣苑一期小区,记者看到,平整洁净的沥青路面一直向小区各楼幢、公园绿地等地延伸,楼幢之间随处可见绿植,小区整体给人感觉宽敞、悦目。去年10月初,市城管局考评中心对该小区开展中心城区住宅小区市容环境卫生考评,发现多处保洁不到处、零星垃圾未清理、杂物乱堆放等问题,成绩仅75分。市市容市貌观察团8日走访发现,这些问题已难觅踪影。市市容市貌观察团一行仔细了解得知,该小区始建于1996年,共有26栋楼房,绿化覆盖率高。2020年,公共基础设施老化的该小区被列入中央财政补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过改造更新,该小区地下管道获重铺,一些绿化带间划出了停车位,灌木绿化和草地获得提升改造,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借小区改造的契机,开元街道、西湖社区及时组织小区业主成立业委会,引进物业公司进驻管理。“在去年3月份前,小区居民未交物业费,管理服务很成问题。引进物业公司后,小区管理有经费来源(居民按0.6元/平方米缴纳住宅面积物业费、按家庭第一辆车120元/月缴费停车管理费),小区管理服务变得有序起来。”西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延峰说。针对小区日常保洁存在的卫生细节问题,市市容市貌观察团成员建议区住建局和社区督促物业公司加强管理,切实做好常态化保洁工作,让花园式小区更加名副其实。

相较盛荣苑一期小区,正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三远花园,小区主路上有黄土裸露,绿化带灌木丛枯枝残叶多、零星垃圾明显。小区物业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队是去年9月进驻的,目前正在加快整个小区的雨污管道重铺,待地下管网建设完成后,方能进行小区道路、监控、绿化等设施的提升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多多少少加大了小区环境卫生的维护压力。”她说。在去年12月的中心城区住宅小区市容环境卫生考评中,该小区得分69.5分。市市容市貌观察团成员指出,2021年以来,三远花园多次接受住宅小区市容环境卫生考评,分数均70分左右。这与物业管理服务投入力度有直接关系。他们建议,三远花园小区管理方应学习其他小区经验,抓住小区改造契机,以人为本,健全管理举措,增加收入来源,用良好的小区服务赢得住户的支持和信任,以有效推动物业服务水平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