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青阳:构筑15分钟养老服务圈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03

 

在永丰路“党建+”邻里中心,老人们正在有序领取老年卡。

“这是您的老年卡,请收好。”昨日,在位于晋江青阳街道陈村社区的永丰路“党建+”邻里中心,社区老人们正在有序领取首批老年卡。据愿景佳园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从1日至6日,愿景佳园物业将为该社区570位老人办理老年卡,老人们凭卡可享受邻里一条街包括饮食、饮茶、干洗、阅读、书画等在内的90多项服务。

在距离永丰路“党建+”邻里中心不远的青阳街道养老照料中心,该中心运营团队——泰好康电子科技(福建)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丰富站点服务内容,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站市场化、常态化运作。该中心同时作为晋江市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运营中心,将为居家老人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康复护理、人文关怀等服务。

“青阳街道户籍人口有6.8万多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6000多人。为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我们采取‘养老+托幼’‘养老+第三方机构’‘医养+康养’三种模式,构筑‘15分钟养老服务圈’,全力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青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养老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得益于晋江市委巡察工作的开展。

记者了解到,在2022年7月19日至8月31日的晋江市委巡察中,青阳街道接到“养老服务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等巡察反馈问题。以巡察整改为契机,青阳街道加快长者食堂建设,去年11月完成普照社区、阳光社区2个福建省级及永丰路“党建+”邻里中心1个晋江市级长者食堂建设。其中,位于永丰路“党建+”邻里中心的愿景佳园邻里小食堂于去年11月开始试营业,为周围社区居民提供就餐、配送等普惠性服务。

同时,青阳街道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有效运转。莲屿、象山、永福里、陈村等13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均已开放服务,晓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装修有序推进;依托“党建+”邻里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青华社区试点智慧养老、“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借助第三方机构服务社区居家养老,开办阳光颐养园养老院,做好失能半失能老人照料。

此外,青阳街道还强化政策托底,构建全面覆盖、精准响应、政策集成的兜底性民生保障体系,为786位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发放50元—300元高龄补贴;为163位重残老年人发放护理补贴、生活补贴;为陈村社区21位失能老人购买长期护理保险;以分散供养、集中供养的方式提高19位特困老人的生活水平,确保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掉队。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