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乡村振兴»正文

土地流转助振兴 村民增收乐开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28

 

农户正在搬运刚采收的茄子

近日,涂岭镇溪西村种植的70多亩茄子迎来采收季,看着一个个紫红饱满的长茄挂满枝头,种植户和村民都喜不自禁。

记者来到西村茄子种植基地时,村民正穿梭其中,忙碌地采摘茄子。“基地的工人大都是附近的村民,目前每天有二十几个人在采收,高峰期有三四十人。”据种植户项达介绍,他们4天就可以采摘一批茄子,每批茄子大约有5000斤。项达来自浙江台州,他说道:“这边的天气总体来说比我们那边更适合种植茄子,我在这边承包了70多亩土地。”

原来,为发展村集体经济,2018年起,溪西村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大力引进有经验的种植大户到村里发展,通过示范带动助推该村产业发展。土地流转以后,不仅让村民增加了租金收入,茄子种植基地还吸纳附近剩余劳动力就业,部分村民实现了土地流转和基地务工“双收入”。

村民汪玉琴介绍,她家距离种植基地就十几分钟路程,她一个月到基地采摘几天,一天100多元,一个月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

据介绍,目前该村流转出去的土地有1100亩,主要用于大棚蔬菜种植,品种多样化。“我们村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将土地租给种植户,让村民们有租金可收,也为我村剩余劳动力创造了在种植基地的就业岗位,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同时也增加了村财收入。”该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下一步溪西村将加大力度盘活村里闲置土地及劳动力资源,努力打造“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示范村。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