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贸活动»正文

去年全省绿色建材实现产值170亿元全国绿色建材下乡(福建站)在泉启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4-03

3月31日,2023年全国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福建站)启动会在南安市举行。启动会以“绿色建材进万家 美好生活共创建”为主题,同步举办“南安泛家居主题展——第十九届中国(南安)国际水暖泵阀暨消防器材交易会”和“2023中国(南安)国际厨卫展览会”两场展销会。活动吸引了10余万人次客商及观众参会,省工信厅还专门在福建省工业企业供需对接平台上增设“绿色建材馆”,线上线下齐发力,促成绿色建材生产企业与重点建设项目签约200多个,签约总金额超8亿元。

泉州深挖建材家居产业“含绿量”

启动会上,福州市、泉州市、龙岩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地区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开展情况及下一步计划。

泉州市工信局局长曾钟远向与会嘉宾介绍,建材家居是泉州传统优势产业,2014年产业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2022年产业规模超4000亿元。截至目前,全行业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1300家,并形成了石材、建陶、水暖厨卫等三大主导行业。泉州以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企业集聚度高、竞争力强等优势,成为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重要建材产业基地。

近年来,泉州市深挖建材家居产业“含绿量”,分别成立了建材家居与工艺制品产业发展小组、绿色经济产业发展小组,统筹部门、高校、企业等资源,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2016年以来,市级层面相继出台《建材家居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加快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支持建材家居与工艺制品行业“双改造双提升”八条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引导产业绿色化、智能化、网络化、个性化发展。

同时,泉州市实施“绿色数字技改”专项行动,以点带面,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目前,泉州市累计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30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6家、绿色设计产品24款,省级绿色园区2家、绿色工厂52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13家、绿色设计产品14款;从制造工艺流程入手培育应用场景,打造“陶瓷窑炉烧成数字化车间”“卫浴产品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试点示范”“大理石真空复合瓷砖智能数字化车间”等一批国家级示范项目;针对绿色低碳消费趋势,聚焦水泥、预拌混凝土(砂浆)、陶瓷砖、石材、水暖厨卫、藤铁家居、涂料、建材机械等细分领域,全力推进行业企业绿色产品认证;分类梳理绿色建材产品目录,开展泉州建材中国行系列推介活动,强化品牌影响力。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组织2600多家行业企业赴沈阳、成都、福州等国内主要城市开展专场推介,达成意向合同超250亿元;举办绿色建材进工地、进村镇、进公园等拓市场、促应用推广活动。

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引发广泛关注

随后,各项议程紧锣密鼓地开展着:省建材行业协会会长代表绿色建材生产企业宣读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公约;参展企业代表共同签署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公约;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色建材领军企业惠民行动”推进情况,并发布首批参与企业名单;与会嘉宾向参与“绿色建材领军企业惠民行动”的企业授牌,向获得“中国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证书”的参展企业代表颁发认证证书,向参展企业代表颁发“2023年全国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参展企业”牌匾;绿色建材供需对接项目签约仪式……

紧接着,绿色建材生产企业与重点乡村建设项目开展了对接活动,由绿色建材生产企业代表进行产品推介、优惠让利活动宣传,重点乡村建设项目代表介绍项目情况及采购需求。活动中,与会嘉宾还参观走访了绿色建材产品展销会布展现场。

记者了解到,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通知》一年来,全国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分别在浙江、山东、天津、四川、湖南、广东举行启动会,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推广和应用绿色建材是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是加快建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促进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的具体举措,更是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我省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步伐,在促进传统建材产业向新型绿色建材产业转型、培育绿色发展新引擎中成效显著。2022年,全省绿色建材实现产值170亿元,截至目前,共有81家企业获得5个产品大类的168张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证书,涉及建筑陶瓷、卫生洁具、石材、防水涂料等16个产品种类。福建绿色建材广泛运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其中,泉州九牧为冬奥会开幕式主会场独家供应卫生洁具、莆田三棵树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涂料独家供应商、福州金强防火隔墙板助力北京大兴机场建设,充分展现了绿色建材产品硬实力。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