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石狮打造“蓝色经济+金融”服务模式 推进海洋经济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4-07

日前,石狮市农业农村局和福建石狮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狮农商银行”)联手,共同打造“蓝色经济+金融”服务模式,构建“信息共享、资源互补、政策支持”的合作机制,通过“特色海洋产业”“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专项信贷资金,加大对海洋经济发展、渔村建设的支持力度,推进海洋经济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据悉,双方将围绕打造“一条鱼”全产业链,积极共享海洋渔业相关产业、金融政策,共同打造服务海洋经济品牌。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荐项目和各类经营主体名录,归集海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农户融资需求;石狮农商银行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主动对接,提供“福海”系列贷款产品,每年配套不低于5亿元的“福海贷”专项信贷规模,用于海洋全产业链信贷投放,并协助合作单位做好海洋经济专项资金补助代发、贷款贴息申报等配套服务工作。

多样化平台共建。推动辖内各部门与农商银行定期共同组织政企互动等活动,进行涉海涉渔政策宣传和金融产品推介,精准对接融资需求,提供信贷支持,推动金融支持海洋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实施。在海洋渔业产、供、销一体化发展和全产业链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探索搭建海洋产业链数字化专业平台,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公示、海洋要素流转、融资申贷、数据共享等服务,形成“产业平台+大数据授信”服务新模式,促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农民持续增收,推进蓝色数字经济发展。

多元化信息共享。积极建立全市涉海涉渔相关重点项目信息及相关政策需求信息分享,实现对接共享,并指导开展政策宣传及金融支持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应贷尽贷,有效满足合理融资需求。

精准化建档授信。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的蓝色金融服务体系,创新推出“精准建档,无感授信,有感反馈,线上审贷”简易流程。精准建档,对各类涉海涉渔经营主体结合数字化平台进行上门走访,分类建档。无感授信,对生产经营正常、社会影响良好、能按期偿还贷款本息等符合授信条件的白名单客户给予相应的授信额度,实现无感授信。有感反馈,对于已生成授信额度的客户,一对一将授信额度、利率等信息反馈至客户,确保客户及时掌握授信信息,完成授信有感反馈。线上申贷,客户可通过二维码、手机银行等,实现线上申贷、线上放款、线上还款。

定向化政策支持。石狮农商银行积极协助海洋产业企业做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贴息补助申报服务工作,配合合作单位及时代发各类专项资金,积极投放符合央行支农支小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政策要求的涉海涉渔贷款。

特色化产品定制。针对海洋全产业链创新“蓝色”信贷业务模式,推出“福海”系列产品,助力当地海洋渔业转型升级。

一体化配套服务。充分发挥石狮农商银行网点多、覆盖广、服务优的优势,鼓励全市各类涉海涉渔企业在石狮农商银行开立账户作为涉海补助资金代发的主办行,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油补资金等各类资金精准直达。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