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演员温峥嵘来蟳埔体验簪花围:希望每一位来丰泽蟳埔的女孩能够发现更美的自己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3-13

“整个泉州给我的感觉特别的美好,希望每一位来丰泽蟳埔的女孩都能够发现更美的自己。”3月11日,演员温峥嵘现身丰泽蟳埔渔村体验簪花围,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如是说道。

“海风千里,花开满髻”,如今的蟳埔,街道巷陌处处是头戴簪花的游客,来泉州拍摄电视剧的演员温峥嵘第一次来到蟳埔便爱上了这片“流动的花海”。

“我姑妈也住在泉州,上次看到姐姐发朋友圈就觉得簪花围好美。这次刚好带着爸爸来探亲,想说也体验一下。”走进簪花的蟳埔渔家老院子,温峥嵘特地挑选了一件蓝色传统“大裾衫”,手巧的蟳埔阿姨将她的头发盘成海螺状,用骨笄插在髻心上,拿三串时令小鲜花环绕圆髻戴上,再在四周细细插上一圈不同颜色的簪花。在最后,温峥嵘爸爸还细心地帮她戴上金梳子。

 

 

 

 

边簪花边听蟳埔民俗文化讲解,温峥嵘笑着说她就好像是正待出嫁的“海的女儿”,蟳埔有独特的渔女习俗,文化底蕴深厚,也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这里拍电视剧,而且就在这拍簪花,拍一个渔家女。“我把投资方带来,向他们推荐丰泽蟳埔,希望一些电视剧能选择在这拍摄,把这里的文化传播到更远更广的地方去。”

 

 

 

 

漫步在蟳埔村,以蚵壳墙、顺济宫、古榕树等为背景,头戴簪花、身着蟳埔传统服饰或国潮服饰的温峥嵘也定格住一个个美好瞬间。尽管这次在泉州的时间不长,但泉州依然给温峥嵘留下美好的回忆。“她们的鲜花、簪花都让我觉得他们很热爱生活,这里的人很热情,民风很质朴,我很喜欢。希望每一位来丰泽蟳埔的女孩能够发现更美的自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泉州簪花围“出圈走红”的流量密码是“小而确切的幸福”。如今的蟳埔村,已从一个不起眼的海边小渔村,变成了人们都争相打卡的网红旅游地。“蟳埔女·簪花围”热潮,让蟳埔村千年来的营生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乡村振兴之花在这片热土悄悄绽放。越来越多的村民从渔场转战商场,从售卖鱼货转入民俗、文创、餐饮等领域,成为新时代浪潮中的新“讨海”人。

在丰富簪花围等体验的同时,丰泽区主动作为,加快推进蟳埔民俗文化村基层治理示范片区建设,着力推动“微改造、微扰动”,多渠道优化停车环境、加强占道经营整治、建设游客接待中心,以及制作旅游导览图和停车场、公厕等基础设施导向牌等,帮助蟳埔平稳应对客流高峰。面对蟳埔当前乡村文化产业发展规模较小、市场信息闭塞等短板,丰泽区打出系列组合拳:“海丝·蟳埔”民俗文化节、渔人码头·涨海集市等轮番上演,全力打造蟳埔文化IP品牌。未来,还将会在文创资源、人才引荐、创意产品等方面积极嫁接社会资源,为蟳埔村的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同时,丰泽区还以影视、时尚为媒,主动推动蟳埔元素搬上更多荧屏,走出国门。丰泽区影视文旅推介会北京专场、世界旅游小姐全球总决赛、新加坡狮城国际电影节发布会、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巴厘岛2023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时尚周等都可见蟳埔女形象,她们活跃在影视界、时尚界,每每登台都成为全场的焦点。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