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智慧农机助力春耕备耕——天上飞来田里跑 科技种粮显神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3-28

 

农业无人机

农业无人机每分钟可播撒农药30公斤、无人驾驶插秧机一小时可插秧七八亩……昨日,在晋江举行的泉州市农机春耕生产暨智慧农机现场演示会上,各县(市、区)农机发展中心负责人、种粮大户、农机大户等一同现场观摩。

记者在演示区看到,依靠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和智能辅助驾驶模块,无人驾驶轮式拖拉机在水田中按照设定好的作业路径,快速完成耕田任务。市农机发展中心工作人员陈榕介绍,与传统人力耕田模式相比,无人驾驶水稻机耕设备仅需一人,一天最多可完成田地耕整作业面积40亩,抹平后的水田可直接进行水稻秧苗机播。

 

无人驾驶插秧机

在另一块展示田上空,技术人员操控农业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展示。4米低空中,无人机缓慢进行喷洒,遇到田边障碍物时可自动避障。据福建司雷植保技术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刘恩堂介绍,该农业无人机搭载相关配套装备,可实现水稻飞播、农药喷洒、施肥、田间物资吊运等,尤其是水稻无人机飞播功能,只需提前将种子泡发,拌种后就可以进行播撒,免去水稻育秧移栽过程,可有效提升播种的均匀度。

“智慧农机对农业生产作业非常重要,让我们从‘农具’迈进‘农机’时代。”南安种粮大户戴子中每年都参加春耕农机演示会,这回他奔着无人驾驶水稻机插设备而来,“无人驾驶水稻插秧机机插作业质量特别好,不仅不需要驾驶员,插秧效率也更高。”

近年来,泉州深入实施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补短板行动,全市农业机械拥有量稳步增长,农机化作业水平逐步提高,农机化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当下正值春耕时节,微耕机、轮式拖拉机、水稻插秧机及植保无人机等先进适用智能农机装备陆续投入春耕生产中,充分发挥智能农机装备春耕备耕主力军作用。“希望通过此次现场会,集中展示我市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农机装备,不断推进全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提升,助力降本增效,发展绿色、智能、高效农业。”市农机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