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菜鸟”首个在闽项目落户泉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6-19

不久前,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复出,领军筹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中国智能骨干网”计划,打造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元(年度约10万亿元)网络零售额的中国智能骨干网。

泉州将成为该网络布局东南区域的核心节点城市,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至60亿元,用地约1500亩,打造成为基于大数据、网络金融、信息服务、云计算等技术平台的新型物流仓储基地,及电子商务、创意设计及相关产业集群的办公设施和配套生活社区。(记者张珺 郑意凡)

“菜鸟”首个在闽项目落户泉州

泉州成为“中国智能骨干网”首期布局的8个重要物流基地之一 福厦也在洽谈和选址中

第三届民营企业产业洽谈会共签约1317个产业项目,107个项目在现场进行了集中签约。其中,泉州市人民政府和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书,敲定了菜鸟网络首个在闽项目将落户泉州,泉州成为“中国智能骨干网”首期布局的8个重要物流基地之一。

构建“中国智能骨干网络”

在昨日的大会上,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透露了未来发展的规划。

据介绍,该公司计划在5-8年的时间内投资千亿元,努力打造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元(年度约10万亿元)网络零售额的中国智能骨干网。

“菜鸟网络正式落户泉州,我今天过来也是想见证这一项目的签约。”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表示。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菜鸟网络”的股东结构上,作为全国民企500强的复星集团投5亿元,占股10%。有业内人士分析,从股权结构上看,复星主要是建仓库。据了解,复星主要是地产部人士参与菜鸟网络。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骨干网将用互联网的模式连接国内的不同物流体系,在实体平台和数据平台上搭建一个开放的物流接入方式,将物流局域网打破形成全域网,并且按照运作的需求不断进行优化组合,形成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体系,从而和网上信用体系、网上支付体系一起成为未来中国商务社会的三大基础设施。

菜鸟网络的签约代表告诉记者,泉州只是福建的第一站,厦门、福州也在洽谈和选址当中。“福建市场,我们是非常看好的,特别是泉州的服装企业,产业也十分鲜明,而且成长的空间还十分巨大。对于福建这个集中生产型的区域,我们也在寻求更多的机会。”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大鹰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