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外媒看泉州»正文

【大公网】福建晋江探索扶贫新方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8-19

大公网泉州8月19日电(记者邓德相) 8月16日,中共福建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在福州召开。这次全会强调要动员社会力量来加强扶贫工作,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问题。政府要把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在加强薄弱环节,放在解决发展的“短板”问题上,以此来带动整体发展水平和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近年来,福建晋江在扶贫工作上的做法值得借鉴。今年年初晋江市政府通过并印发了《晋江市特困家庭“四帮四扶”工程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脱贫解困为主要内容的“春风计划”。

据介绍,晋江市为推动“四帮四扶”工程,财政投入2000万元,慈善总会筹集1000万元,同时设立专项帮扶基金。其中2000万元用于扶助200户重点帮扶特困家庭,努力使之脱离贫困。另外1000万元作为全面加大贫困家庭帮扶力度的专项资金。各市直单位也将挂钩1~2户重点帮扶家庭,协助做好“四帮四扶”工作。

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说,实施春风计划,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深入结合“四下基层”活动,真正走进群众、走进村户,与群众拉家常,说心里话,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相关部门组织发动200个社会团体、爱心企业和个人与重点帮扶家庭建立“一对一”帮扶对子,结合帮扶标准,量力而行帮助其解决就业、医疗、就学、住房等困难。

政府通过技能培训、介绍就业、扶助创业等方式,努力帮助他们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对于参与就业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最高帮扶资金限额1000元,通过职业介绍的限额2000元,自主创业限额4万元。

市长刘文儒认为,打造民生晋江,首要问题就是要切实改善民众生活状况,尤其是底层民众的基本生活,让他们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此外,晋江市实施的举措还有:2009年,在全国率先推行城乡一体普惠型养老保险制度;2012年元月起,晋江新农保基础养老金,从人均每月80元提高至100元;2013年1月1日起,晋江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380元提高到420元。

来 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郑明堃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