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正文

消防提醒:元宵将至 赏玩花灯勿忘防火安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2-27

元宵佳节将至,街头巷尾已经挂上了各式各样的俏丽花灯,兔子灯、绣球灯、莲花灯……琳琅满目的手提花灯成为众多市民争相购买的对象。嘉兴消防表示,元宵是我国节庆和民俗活动的高峰期,赏玩花灯是元宵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加之元宵家家团圆欢庆,人流量大,火灾隐患尤为突出,在赏玩花灯时勿忘防火安全。

据了解,目前,元宵花灯从材质上分为纸质和塑料两种,纸质花灯有三角形、四边形、圆形等形状,有的还镶有挂坠,这些花灯的图案有花鸟、人物等,可以选择用小电子供电的、也可以选择用普通5号电池供电和直接插蜡烛的灯笼。纸质花灯也少不了玲珑别致的“卡通人物”花灯。然而因传统灯笼骨架、灯身,光源简易组成结构,导致市面上不少花灯不但容易损毁,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为了营造气氛,促进产品销量,很多店铺都在门前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灯笼以吸引顾客,而传统的卡通花灯被挂在最醒目的店面中间。仔细观察后笔者发现,这些适合小孩子的纸灯笼体积都比较小,有的直径甚至不到10厘米,而且质地也偏软,里面可以放置一根小蜡烛,由于空间小,灯笼材质易燃,很容易造成灯笼“自焚”,稍有不慎还会引燃附近的易燃物,引发大火,但根据调查发现这种高危的纸质插蜡烛的灯笼依然很受大众欢迎。

“即便不使用蜡烛作为光源,如果电子花灯电线是非标准产品,导线比较细,大电流通过可能超负荷,如果绝缘塑料外层质量不过关,插头、连接线甚至灯泡等选用了价钱比较便宜的产品,也会因为点亮时间长,温度过高而引起火灾,大家最好到正规商店购买,小心‘三无’产品。”秀洲消防中队队长解释。

为确保辖区群众平安过节,秀洲消防提醒广大市民,在讲究民俗的同时,也勿忘防火安全,元宵佳节各种花灯随处可见,蜡烛花灯由于是纸质的,又有明火,极易引发火灾,除了正规途径购买该类产品外,家长朋友特别要看管好小孩并告诫小孩注意防火安全,尽量不要让小孩单独使用有明火的灯笼以及蜡烛之类的物品,以免增加火灾隐患。在元宵当夜,市民赏玩花灯时,要谨防点燃周边的物品或灼伤人;夜晚赏玩花灯后,要把蜡烛熄灭,保证不失火;孩子玩蜡烛花灯时,尽量在有大人在身边陪伴,保证安全,一旦发生火灾,要迅速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来 源:嘉兴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