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区»正文

南安东田镇湖山村:村官变“猪倌” 助村民致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2-27

 

黄种衍用科技帮助村民养猪增收

核心提示

近日,中国青年网公布了100名全国乡村好青年名单,南安东田镇村官黄种衍榜上有名,荣膺“乡村致富好青年”。日前,记者来到东田湖山村,探访他用科技助养猪人致富的精彩故事。

□本报记者 许雅玲 戴涵琦 施海燕 实习生 吴剑贞 文/图

推广沼气 节约资源

黄种衍今年27岁,泉州洛江人,大学选择了农学专业,农学知识为他打开了新视界。

2010年大学毕业后,他报名参加省“三支一扶”计划,来到了南安东田湖山村。黄种衍的到来给小村子带来了新变化。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绿湖养猪合作社生意火红,还发展了近万户的沼气用户。据介绍,一户沼气池一年可以节约柴火支出1500元,单单这一项,全村一年就可节约支出1000多万元。

改进沼气 研发专利

支农两年任期满后,黄种衍还是选择留在东田,因为这里有他放不下的研究。东田养猪的村民很多,许多农家用起了沼气,但黄种衍发现存在着许多问题。“没有用完的沼气,因贮存运输不便,很多农户选择直接放掉,既浪费又危险。”他说,不仅如此,一些沼气池修建得不够好,不经沉淀处理排放出来的沼液污染着水源、空气。他想起了大学里学到的“沼气、沼液、沼渣”废物利用知识,但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起来谈何容易。

他翻遍藏书,记下有用的知识、存在的问题,走访南安、同安等地20多家大中型养殖基地,每到一处都会做总结,研究详细实用的材料。同时,他还向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态研究所的专家请教。

带着一份执著与热爱,他先后参与研发了三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处理沼液装置”、“一种沼气贮气装置”、“一种废料回收利用装置”以及一项发明专利“一种废料回收利用方法及系统”。现在到了冬季,他和同事又开始琢磨着研究沼气的低温发酵技术。

微信卖肉 助推销量

除了改进沼气使用,黄种衍还帮助村民卖猪增收。在他的出谋划策下,东田绿湖牲畜屠宰点的生意越来越红火。2011年1月,屠宰场成立前,黄种衍和工作人员就制订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农业品牌营销计划,同时建立管理系统软件构架,监管整个生产、销售过程。“通过这个系统,客户能知道他买的猪肉是哪头猪的,这头猪在哪养大,怎么养大,什么时候被宰……”黄种衍说,这样可以让大家知道吃进嘴里的肉都是无公害、绿色放心的。

随后,黄种衍又提议微信卖肉。2014年1月1日,合作社开设微信公众号,20多人在一线服务,每天下午6点左右,顾客就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网络等三种方式进行订购,并通过物流方式收货。如今,越来越多的销售商慕名前来下单,每天能卖出三四十头无公害生猪,多的时候能卖七八十头,年产值近5000万元,带动200多户养殖户受益。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