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灭火救援»正文

大雾天39车连环相撞2死多伤 德阳消防生死营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3-31


车祸现场

车祸现场

车祸现场

车祸现场

车祸现场

车祸现场

车祸现场

3月29日,一场大雾不期而至,部分地方能见度极低。上午9时09分,德阳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成绵高速复线绵阳往成都方向距离什邡马祖出口附近处发生多车连环追尾事故,事故造成百余车辆堵塞,多人被困,请求消防官兵立即赶往处置。接到报警后,德阳消防支队出动全勤指挥部、什邡金河路中队、绵竹玉妃路中队、岷山路中队、天元中队共3辆水罐消防车、3辆抢险救援车、1辆指挥车以及50名官兵先后赶赴现场救援。

9时29分,什邡金河路中队消防官兵到达现场,9时50分,绵竹玉妃路中队消防官兵到达现场,经侦查:高速路上大雾弥漫,能见度只有10米左右,事故造成高速路上车辆拥堵车长达几公里,多处发生碰撞、追尾事故,其中一辆客运大巴车与前方大货车发生追尾,造成客运驾驶员被困。另一处货车与前方车辆发生追尾事故后副驾人员被卡。结合现场情况,全勤指挥部迅速制定救援方案,将消防力量分成三个救援组,第一小组负责协调吊车到场对现场事故车辆进行起吊,方便救援;第二小组立即对被困的客运车辆驾驶员、货车司机等受伤被困人员展开救援;第三小组立即巡查所有车辆,检查是否有被困人员,是否有车辆漏油现场,同时疏散群众和警戒。

命令下达后,各组人员各司其责,相互配合,立即对被困人员展开救援行动。10时10分,吊车到达现场,将客运前方的车辆进行起吊后,为救援官兵腾出了救援通道,通过观察,第一辆客运被困者整个下半身已被折叠变形的驾驶室死死卡住,要救出被困人员就必须将整个驾驶室移动二十公分,给营救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经过仔细侦查发现,客运大巴车驾驶室后面第一排的座位有两名男性乘客被困,无法动弹。救援人员用车载绞盘和扩张器从外围一点一点的扩展空间,然后利用绳索把车辆被撞坏的门处用力拉,腾出救援空间后,由一名消防战士进去将两人依次往外抬,10名官兵轮番上阵,只为拯救群众的生命,10时58分,被困两名乘客成功救出被送上了救护车。接下来的救援很多难度,二米宽的驾驶室被挤压的不到三十厘米宽,驾驶员被困在驾驶室内。由于事故现场车辆之间挤压变形严重,又缺乏重型机械设备,救援工作异常艰难。指挥员立即协调高速交警配合消防官兵通过牵引、起吊的方法将变形的货车一一拖出事故现场。救援人员先后利用液压扩张钳、多功能剪等液压破拆装备,结合绳索、撬杠等工具,迅速展开有效救援。11时10分被困驾驶员被成功救出,遗憾的是被困司机受伤太重,经医生查看已无生命迹象。

在搜救的过程中,玉妃路中队救援组发现了三辆追尾的大货车中有三人被困,夹在中间的货车驾驶员求救:“我的腿被卡住了,莫使劲拉,我的腰杆好像断了。”被困司机在消防官兵对其进行救援时,断断续续地说。当时他已经很虚弱,脸色也很差,不时发出呻吟。指挥长立即下令,由一名战士与被困人员交谈安抚其情绪,避免给救援工作带来不便;另一名战士进入驾驶室内利用液压扩张器进行扩张留出足够空间,同时其余人员利用撬棍和液压破拆工具组对车头外部与内部进行杂物清理,一点点的移动。经过四十多分钟的救援,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并送上等候在一旁的救护车,交由医护人员送往医院进行救治。接着,救援组继续一股作气将第三辆货车上的2名被困者救出。

最后一处救援现场相对比较复杂,大货车货车的驾驶室已经严重变形,经过仔细观察确定驾驶员的位置后,现场指挥员立即要求前车向前行驶,以便创造出营救空间,由于撞击力太大,两辆车已经紧紧连在了一起,根本无法分开,现场消防人员只能先期清理驾驶室周围的杂物,等待重型吊车的到来。被困副驾驶的人员的双腿已经被驾驶室变形的铁皮搅在一起,无法有效的展开牵引,为了防止在救援过程中对被困者造成二次伤害,救援人员只能利用液压扩张器、液压顶杆、液压扩张剪等救援器材,对困住司机的驾驶室变形部位进行扩张和剪切,创造出安全有效的救援空间,待前方车辆成功移出后,11时45分,消防官兵将被困着抬出了驾驶室,遗憾的是受伤过重已无生命迹象。而后,消防官兵继续对现场进行清理,确认无被困人员,无汽车漏油现场发生后将现场交给了现场交警。

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来 源: 德阳市公安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