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泉州制造将华丽升级成“智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3-31

泉州制造将华丽升级成“智造”

“品牌渐渐从成衣的展示过渡到企业文化的价值输出,服装博览会上衣服少了,概念性的东西变多了”

 

服博会成了众多品牌出位的平台(杜连财/图)

作为中国服装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在展会上出现的新商业亮点,也成为解读行业新趋势的重要窗口。

概念包装取代成衣展示

“本届CHIC最大的改变,我觉得是品牌渐渐从成衣的展示过渡到企业文化的价值输出,服装博览会上衣服少了,概念性的东西变多了。”前去观展的狼道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艺术总监刘奕群说道。

闽派男装圣吉奥这次打造“时尚、艺术、音乐”为主题的概念馆,展馆设计采用北欧极简主义风格,秉承圣吉奥“简洁、大气”充满时尚与艺术气息的设计理念。在展区的现场还有爵士乐队的演奏,模特身上的衣服更散发出优雅的时尚感,传达的更多是一种审美的氛围,而非产品本身。

在此次展会上,最有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品牌展馆当属劲霸。劲霸展位的外墙使用经常应用于高档汽车与奢侈品展示的净黑色板材,并以钻石切割面为灵感设计了外墙的纹理。在黑色的背景中,用3D全息投影打造的360度茄克版型展示则尤为炫目,几十款劲霸经典茄克款式幻化成三维画面悬浮在半空中,亦真亦幻,效果奇特,令人叹为观止。

劲霸还特别邀请35位青年艺术家合力创作的装置艺术作品大茄克。这个高达7.5米的后现代主义风格大茄克全钢雕塑,迎面撞入每一位参观者的眼帘,极富创意感和震撼力堪称本届CHIC形象座标,引来参观者争相合影留念。在写意的镂空茄克造型中,除了极具标志性的红色劲霸男装Logo外,“版型”“茄克”“专注”“商务休闲”等劲霸关键词被巧妙地融入其中。

劲霸男装用五年完成一场蜕变,让上海真正成为自己的主场。“对于劲霸而言,上海不仅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更是一个近乎挑战性的战略目标,‘出江入海’所带来的颠覆性变革,的确让劲霸有了优化基因的蜕变。”2009年5月9日劲霸男装宣告品牌总部全面迁驻上海,迈开“出江入海”步伐。对于上海五年的战略达成,劲霸男装品牌的掌舵人,CEO洪忠信认为改变与创新是自己首要关注的核心。

“未来,让人无所适从!专注35年做一件事,这除了需要坚持,还需要再坚持,还需要智慧,还需要眼光……”刘奕群在微信中感慨道,而他转发劲霸CHIC上“大茄克”的资讯获得了1600多名好友的“赞”。

刘奕群还表示,成衣展示这种常规做法已经让观展者产生审美疲劳,而此次劲霸以茄克延伸出的创意营销手段无疑让人耳目一新,这也代表着一种企业参展的风向标——突出概念、企业文化将成为企业策展的趋势。

制造向“智造”转型

当科技的浪潮袭来,传统纺织服装业无法独善其身。如今服装不再是简单的遮羞保暖之物,它被赋予了更多不同的穿着体验和审美情趣的展现,或者是对某种生活的态度……越来越多的服装企业开始注重产品研发,不少参展企业也脑洞大开,对科技研发投入资金与人力,将泉州“制”造华丽升级成泉州“智”造。

石狮宏运衣车带来了自主运营品牌富山缝纫机,其人性化、高效率和高速度的特点吸引了大量服装生产企业负责人的驻足和亲身体验。宏运衣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美娜表示,这次带来参展的电脑包缝机、自动裁床机、铺布机等都颇受青睐,展位人气爆棚,不少人亲自来试机。“富山缝纫机的创新一直走在行业的前沿,能有效帮助服装工厂节能降耗,节约人力,获得了行业内的高度认可。”

开服装厂不用熟练的平车工,这可能吗?石狮企业和兴针车让这种看起来似乎完全不可能的事变成了现实。在本次CHIC上,该公司展示了909系列自动模板缝纫机,该设备可以完全替代熟练产业工人。使用该设备,服装厂只需提供服装设计图制作模板,服装加工就可自动搞定。

“传统服装企业最头痛的是熟练产业工人难招。而我们一台自动模板缝纫机,单位时间的工作效率就相当于3—12名熟练产业工人。”和兴针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方毅说,自动模板缝纫机完全由电脑编程控制,其工作没有疲劳感,且不会出现人为失误因素,可大大降低服装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

除了自动模板缝纫机,和兴针车还带来了优衣库使用的自动充羽绒机、无缝工艺设备等,吸引了许多外国客商参观,并与几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来 源:泉州商报数字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