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今日电商»正文

泉州实业尝试结合“互联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3-31

泉州实业尝试结合“互联网+”

包括互联网金融以及云计算平台的构建与运用,也有企业尝试规划建设智能化厂房

 

“互联网+”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商业猜想(资料图片)

在泉州,已有不少行业尝试结合互联网,最为常见的是利用电商实现O2O,更深入的则包括互联网金融以及云计算平台的构建与运用,也有企业尝试规划建设智能化厂房。

+制造业:O2O被广泛应用

对泉州的制造业来说,当前阶段互联网所带来的效用更多体现在销售渠道上,即O2O。这其中,就汇聚了鞋服、水暖等行业的身影。

“对现阶段的九牧而言,与互联网相加,主要是把互联网作为我们的营销工具和销售通路。2015年,整个九牧集团在这方面有三大战略部署。一是实现电子商务与终端的结合,即O2O,二是电子商务与我们工程客户,即B2B;三是互联网与客户服务合作,即移动电子商务。”九牧厨卫电商事业部总监薛勇告诉记者。

事实上,九牧早在2013年就尝试推出O2O。“由于缺乏完整的数据库,无法统筹线下价格。即使统筹到线下价格,由于区域差价等问题也无法实现线上线下同款同价。此后,九牧尝试与天猫平台合作,共同推动O2O,通过线上将客户引流到实体店中进行体验、消费。线上更多的是提供一些优惠券等方式,不会干扰线下的价格。B2B则是九牧尝试的一种新的电商模式,即是利用互联网与工程客户进行合作,将信息传递给工程,就是将信息倒流给线下,让线下来跟进工作。”薛勇介绍说,“今后,‘互联网+’的运用将更加广泛,其中就包括与客户的无缝连接。

“我们力图实现消费者与九牧品牌的无缝连接。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客户,只要是九牧的产品都能实现全国联保。而在销售终端上,不论是手机端、还是电脑还是实体店,九牧的客户都能实现与九牧的接触,并且发生交互。‘消费者要的是什么’将成为九牧今后不断探索努力的。”他说道。

+金融:打造互联网金融平台

在其他地方,互联网与金融相加更多体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便利性等优势,主要集中在小额贷款、理财等方面。而泉州,则已经出现了成熟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在李克强总理正式引爆‘互联网+’之前,我们就已经在运行我们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财佰通CEO曾国强告诉记者。

而与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带来了不少的优势。对此,曾国强介绍说:“首先是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不再局限于国有企业、大型企业,服务于更广阔的中小型企业、个体户、个人等,克服了过去‘融资难、融资贵’的缺点,投资人也不论金额大小,可人人参与,真正践行了“普惠金融”的精神;其次是没有时空限制,传统银行是柜台终端的辐射范围开展业务,有固定的上班时间,而互联网金融则打破了空间的限制,可以将业务开展到任何一个有互联网的地方,甚至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具有更广泛的市场基础;此外,相对于传统银行,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升级周期更短、适应性更强,整体更具灵活性,客户参与也更便捷,可在手机上操作;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简化了部分不必要的流程,处理速度非常快,传统银行可能要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审批周期,互联网金融平台可能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就搞定了。”

对于金融来说,与互联网相加,在当前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但业界已经看到它能带来的前景。曾国强介绍说:“互联网金融还处于初级阶段,不管是模式还是服务,未来的路都很长,创新、尝试的空间都是无限,我们认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引领金融行业与互联网融合更深,产生更为巨大的效果。此外,要做好互联网金融,一定要做好金额交易的风控,以及规范经营、合法经营的自我风控。例如,财佰通就建立了初审、一级风控、二级风控、终审等多级风控流程,并将资金托管于独立的第三方。而国家,在目前也正在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力度。”

+服装:构建云平台

“互联网+”的具体应用,也包括利用科技、互联网这样的工具与产业等方面进行结合。而在石狮甲骨文纺织服装创新中心,就通过云计算技术聚合全球纺织服装资源,立足石狮,辐射全国,为纺织服装企业提供从辅料研发、成衣设计、生产制造、品牌运营、线上线下全链条、全方位的信息化服务。而该中心建设的“云衣尚”平台也于2013年4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相继推出云平台门户、网上体验广场、企业协同管理、电子商务、O2O、移动APP及数字订货会等应用,为纺织服装企业提供服务。

“互联网与消费者息息相关,可以容易地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为他们带来了诸多的方便。随着网络和终端设备的普及和完善,互联网引发了原有商业模式的变化。”石狮甲骨文纺织服装创新中心总经理肖利告诉记者,“传统行业从供应到生产、销售各个环节其实是一个闭环,这种传统的模式可能存在信息不透明、反应速度慢等等问题。我们希望能通过互联网、科技来改变现有商业模式,实现其与传统产业的结合,成为我们去除传统商业模式中所存在的壁垒的一种有效尝试。通过建立‘云计算’平台,一方面是数据的形成和集合,另外则是为供应商、品牌商、销售商之间更好的信息沟通与交流提供一个更为高效、透明、便捷的平台。例如我们的订货会平台,就是针对纺织服装行业订货会模式的一种尝试,中国有许多的有潜力的中小品牌,但由于资金、资源等问题,他无法建立起有效的渠道,订货会平台的建立就是为了帮助这些有潜力的品牌以及一些有能力的经销商解决发展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纺织行业借助“互联网”力量的尝试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不可否认,行业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形成一些固有的模式,难以一下子打破。涉足产业互联网,必须要对产业有很深刻的了解,知道目前产业所存在顽疾分布在哪些地方,才有可能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这些,需要企业踏踏实实地做,一点点尝试与积累。”肖利说道。

来 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