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奢侈品“大牌”降价刺激了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3-21

中新社上海3月20日电 题:奢侈品“大牌”降价刺激了谁?

作者 马化宇

自国际奢侈品牌香奈儿(CHANEL)发布降价消息以来,在中国内地引发了一轮抢购热潮。包括上海恒隆商场在内的部分香奈儿专卖店前排起了长龙,场景如同发布新品的苹果门店和春运的火车站一般喧闹。

香奈儿方面近日表示,将于4月8日下调产品在中国的售价,降幅达20%,同时提高欧洲地区的价格,以协调世界各地市场的价格差距。

消息一出,国内各大专卖店的降价行动提前展开。此举刺激了国内一众奢侈品爱好者,包括“中国大妈”在内的众多消费者一时间齐聚香奈儿门店,挑选心仪已久的产品。

看似“放下身架”的香奈儿在全球市场价格调整这一战中收效显著,其初衷实则是在海外代购盛行与欧元贬值大环境下的一招无奈之举。

互联网的异军突起,打破了世界信息的不对称,中国内地的电子商务产业如沐春风般迅速成长。“海外代购大军”扮演着21世纪“丝绸之路上的商人”,利用现代物流与互联网将质优价低的商品带回国内。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内地消费者的奢侈品消费达到3800亿元人民币,其中有76%的奢侈品消费发生在国外。

造成境外消费盛行的原因何在?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分析称,差价是主要原因。此外,中国在税费上有比较高的税率,尤其是一些产品的消费税、国内的流通成本过高,环节过多,市场上物流及管理的成本较高、国外品牌商对华的定价政策三个原因造成了中国内地的部分商品高于海外市场。

定价高,是高端奢侈品的一种营销策略。香奈儿的产品在华定价本就比欧洲等地要高,再加上近期的欧元贬值,海外代购盛行,让香奈儿在中国市场遇冷,许多装修华丽的门店沦为展厅。

此番扭转被动的降价行动,让香奈儿的门店重新赢回了人气。外界认为,这大大影响了海外代购的营生,刺激了从事海淘的生意人。

此次香奈儿的降价中,一个经典款2.55小号包由原价3.82万元降至2.98万元。降幅虽然达到了22%,但2.98万元的价格也并非“白菜价”,“扫货”却依然在发生。除了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与日俱增外,国际大牌是否件件物有所值?

在此前结束的“3·15”晚会上,包括ARMANI、LAPERLA等国际知名品牌被曝光质量不合格,其中纤维成分与标识不符、色牢度、PH值等不符合中国相关要求。

去年中国境外消费依然达到了1万亿元。无论是去日本购买马桶盖,或是抢购降价的香奈儿,或多或少折射出了部分中国消费者的一个观念:洋品牌要比国内品牌好。洋品牌在中国定高价,不担心“收成”。香奈儿的定价高,国内消费者通过各种渠道前往国外购买;定价低,国内消费者就在专卖店前排起长龙。

奢侈品“大牌”降价又一次刺激了中国的国产品牌。中国品牌若想在国际上“呼风唤雨”,拥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牢牢掌握话语权和定价权,其国际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来 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