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工商资本跨界进军设施农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5-08

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码的大背景下,工商业资本向“三农”涌动正在形成一个新的潮流

 

资本跨界涌入农业。图为茶山一角(杜连财/图)

□记者 吕斯达 王晓 通讯员 林一岚

眼下正值“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始”的春耕时节。记者从业界了解到,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码的大背景下,工商业资本向“三农”涌动正在形成一个新的潮流。而“资本下乡”由纸面上的蓝图变成实际操作中的路线图,工商业资本踊跃进军农业、反哺三农,也正不断推动着本地三农产业的设施化与规模化发展。

工商资本跨界涌入设施农业

春日里,一系列奇妙农事,在晋江陈埭镇这个以鞋服产业闻名于世的“中国鞋都”的农地里上演。在坊脚村的蔬菜基地,荷塘里种下的藕节已经开始吐露新芽,大棚里的叶菜翠绿油嫩。

林金东是这片田园的主人。投身模具制造行业20年,如今却挽起裤脚一头扎进大棚种起了苗木和蔬菜,林金东的转型出人意料。他投资300万元,发起成立晋江市园绿园农林专业合作社,开始由工商进入三农的“跨界”之旅。

像林金东这样进军现代农业的社会资本并非个例,其动力也不仅仅是因为政府补贴政策的吸引。

“像我这样的智能大棚,可以通过物联网用手机调节内部的温度和湿度,但每亩造价高达20万元。”在南安洪濑镇,深耕年塑胶行业多年的陈宗海,投资计划的下一个项目同样落子设施农业。一个主要供观光游览的钢结构蛋形大棚,加上规模化生产的设施大棚,这个主要经营范围为“新、特、优”雾培蔬菜的农业项目,在去年年底通过南安现代农业智能温室大棚验收。

“忙疯了!”晋江新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美玉用这句话形容刚刚过去的一年。2014年年初,她下决心做设施农业,投入1500多万元用于建设300亩大棚设施。而在泉港,一家吊装运输企业去年瞄准设施农业,投入4000万元成立大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该公司总经理李金龙看来,“相比于工商业,农业投资大,见效慢得多,但更稳,产出更长久。”

“泉州人多地少,土地资源十分宝贵,要保障农产品供给就必须提高单位面积的产出,设施农业正当时。”泉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经济下行的当下,敏锐发现现代农业的巨大潜力,社会资本涌入设施农业是经济新常态下的必然选择。

用工业化的理念来发展农业

事实上,一个有“农业工厂”之称的设施农业项目进驻,往往能给当地农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泉港前黄镇古县村,一座座崭新整齐的大棚成为田野新风景。去年4月以来,大象农业先后在这里以及周边的村庄流转了2600多亩土地,建起大棚600亩。

村民告诉记者,就在两年前,这里还处于半抛荒状态,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只有部分老人零星种些地瓜、蔬菜、水稻。而现在,大棚里轮番种植着哈密瓜、葡萄、蚕豆、草莓、蔬菜、尖椒等作物。今年,大象农业正在着手种植500亩适合酿造高端葡萄酒的品种,而通过套种草莓可以让效益成倍增长。“我们用工业化的理念来发展农业,单位面积产出是原来的10倍甚至更高。”李金龙说。

这个基地的快速发展让工业反哺农业有了形象的案例。目前,每天都有200名当地村民在基地上班,其中中老年剩余劳动力占很大比例,“不仅有一份地租,闲暇时还能在这里打些工,等于有两份收入。”当地村民表示,在基地干活,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而且工作也比以前自己耕种更轻松。

“社会资本的涌入不只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更重要的是为农业注入了雄厚的资金实力、畅通的营销渠道、现代化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他们往往还有能力涉足农产品加工、包装、销售和旅游观光等下游产业链,为农业转型升级带来活力。”对于社会资本进入农业领域,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翁定河也乐观其成。

延长产业链打造全新业态

“现代农业投入大、见效慢,一旦资金断裂就意味着破产。”林金东算了一笔账,每亩地除了0.5万元至4万元不等的大棚一次性投入外,种子,肥料,人工等成本还将要近1万元,这意味着虽为农业生产,但每个种植周期里的开支都要百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农业不仅仅是耕种农作物,还要延长产业链,也要做好渠道、电商、物流。”林金东告诉记者,在加紧与超市及大型工业企业食堂对接、积极打造食品安全与品质品牌的同时,他在当地也已成功开设数家农产品基地直销的农产品便民销售网点。

而在泉港,李金龙在规模种植葡萄的同时,建冷库和酿酒厂的计划已经启动。他说,农产品也是易碎品,万一滞销将是毁灭性的打击,冷库可以让葡萄的销售期延长到5个月,而酿酒厂则可以大大提高葡萄的附加值。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农业这一全新的领域,工商业资本对下一步的发展路径不断明晰;延长产业链,打造全新的综合业态已经成为他们的共同选择。

来 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