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食企引进英国全自动生产线 经销商闻风上门订货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6-12

 

来自英国的技术工程师正在生产线的控制电脑前进行调试。(林劲峰 摄)

“设备还在安装调试,很多客户已经在预定产品了。”福派园公司副总经理陈永进难掩兴奋,还没有出成品,客户已找上了门,一条近期从英国引进的四色夹心全麦粉全自动软糖生产线让经销商们闻风而动。

2008年,14家晋江龙头企业组团前往欧洲考察,那次考察,晋江老板砸下了约2亿元人民币。让国内食品同行没有料到的是,直到现在这股激情依旧。据业内不完全统计,最近三年晋江食品企业每年用于采购设备的资金都有好几亿,主要是烘焙和糖果生产线。

□本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王凤平

耗资千万购设备

效率提升3倍

“你看这个车间,2000多平方米,专门用来生产四色夹心软糖的。”日前,在福派园新装修的生产车间,来自英国的4名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最后阶段的调试,预计本月中下旬便能正式投产。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条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的设备,可生产40多种不同形状及多种色彩的淀粉凝胶类糖果,产品感官品质稳定,全过程无卫生死角,每小时产量可达2吨,是传统软糖生产设备的4倍左右,而整条生产线只需10人左右,节省80%的传统制作流程。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原本并不生产软糖的福派园却成为晋江食品界率先引进英国软糖全自动生产线的企业。“福派园有4条进口棉花糖生产设备,棉花糖出口欧洲也有5年了。在开发欧洲休闲糖果市场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全麦软糖在当地卖得特别好。”陈永进告诉记者,与目前市场上的主流胶质性软糖不同,四色夹心全麦粉全自动软糖生产线以全麦粉为主要原料,更加健康,因此在欧美广受追捧。

放弃利润买设备

3-5年回收成本

小面包、瑞士卷、华夫饼、铜锣烧、干蛋糕,硬糖、软糖、巧克力,消费者的口味变化越来越快。随着消费者喜好变化的,还有食品企业一波接一波的设备更新。

几年来,陈永进一直在寻找合适的设备,准备进军软糖领域,一方面接棒已出口5年的棉花糖,继续深耕欧洲糖果市场,另一方面也想把高端软糖的概念引入国内市场。在去年的一次德国科隆展会上,他终于与英国机械制造商方面达成共识。据泉州检验检疫局透露,企业最终以191万美元即1000多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得设备。

“欧元贬值,现在可以趁机到欧洲淘一些好机器。”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泉州食品企业购买进口设备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有迹象表明,晋江食品行业正迎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设备更新潮。

如,福建省好邻居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在2010年至2012年间就从欧洲采购了两台高端巧克力生产线,据称一套设备价值2000多万元。尽管价格昂贵,但是来自市场的反馈,让好邻居副总经理陈志腾感到欣慰:生产线日夜加班也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据称,这三年间好邻居平均每年用于采购、更新设备的资金高达5000万元,所赚利润的一半都用来引进洋设备。

对于新购进的英国设备,企业表示很满意。“企业在买进设备的同时,也引进了国外先进的技术,这不仅是晋江食品企业升级的需要,也为它们在激烈的国内、国际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陈永进表示,引进这些设备后,晋江食企生产效率得到了明显提高。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