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两泉企设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08

本报讯 (记者王宇)符合跨国企业集团相应门槛,设立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利于境内外盈余资金归集,降低跨国资金运营成本。昨日,记者从市金融工作局了解到,鸿星尔克和富贵鸟等两家企业的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已经在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备案,其中富贵鸟资金池业务达2504万元。

跨国企业集团可设立

“首先要符合跨国企业集团相应门槛,才可以开展相关业务。”市金融工作局工作人员说,“跨国企业集团指以资本为联结纽带,由境内外母公司、子公司、参股公司及其他成员企业共同组成的企业联合体。”

据介绍,跨国企业集团包括母公司及其控股51%以上的子公司;母公司、控股51%以上的子公司单独或者共同持股20%以上的公司,或者持股不足20%但处于最大股东地位的公司。集团境内成员企业是指经营时间3年以上,且不属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行业,及未被列入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重点监管名单的跨国企业集团成员企业。境外成员企业是指在境外(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经营时间3年以上的跨国企业集团成员企业。具备这些条件,“跨国企业集团原则上在境内只可设立一个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

利于境内外盈余资金归集

“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可以帮助集团客户打通境外资金合规入境渠道,降低集团综合融资成本。”市金融工作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几家企业设立这一资金池,主要是看重相关业务可以使集团境内外盈余资金归集,提高集团内部资金运用效率,实现资金收益最大化;资金池内成员企业盈余资金共享,互补长短,减少银行融资和利息费用支出。

“跨国企业集团可以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包括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和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业界人士介绍,被资金池归集的现金流应来自于生产经营活动和实业投资活动,而不是融资活动。资金池内资金不得投资有价证券、金融衍生品以及非自用房地产,不能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和向非成员企业发放委托贷款。

互助资金池提供融资超2亿元

除了企业集团内部的资金池,在泉州多个产业链上,也出现了以解决供应链下游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为主的企业“互助资金池”。这一模式遵循有限担保、抱团融资的原则,目前已经为数十家企业争取了超2亿元贷款。

“互助资金池模式主要解决了企业联保体之间须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问题。”市金融工作局工作人员介绍,斯兰民资管理公司作为召集和投资方,银晋资产管理公司作为管理方,企业作为有限合伙人,共同合作设立产业互助担保基金。与其他联保方式不同,参与企业无须承担无限连带责任,而是通过对其他贷款企业承担其自身贷款金额20%的有限连带责任,便可以从合作银行获得融资服务。

记者从斯兰民资管理公司了解到,这个“互助资金池”初始基金池规模只有3450万元,但现在给供应链上企业提供融资2.3亿元,其中第一期参与企业20家,融资额1.38亿元;第二期继续吸引了企业13家,为这些企业融资9200万元。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