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走进企业听民声 服务企业解民忧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09

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如何更好地发展,始终牵动着市委、市政府的心。昨日,副市长林万明、刘忠带队前往挂钩联系点泉州开发区,深入企业一线调研运营情况,为企业鼓干劲、出主意、解难题。政企携手的强大合力,让泉州跨越发展的信心更强、后劲更足。

牵线搭桥引进药学专业人才

专注制药领域20年,福建太平洋制药有限公司已成为员工逾千人的大型制药企业,公司产品包括无极膏、红花油、风油精、阿昔洛韦乳膏等,远销省内外。

在生产车间,出现了一张张年轻稚嫩的面孔,他们娴熟地在生产线上操作。企业负责人说,目前正值暑假,这些是省内外高校药学相关专业的学生,来实习的他们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用工难题。长期以来,对于制药企业来说,医药相关专业等生僻专业人才的匮乏,成为制约制药企业发展壮大的掣肘。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福建省亚泰制药有限公司,企业缺乏引进专业对口人才的渠道,优秀专业人才紧缺,导致企业在科研及新产品开发方面出现困难。

“专业人才紧缺问题必须要解决好。”市领导当即协调解决,人社部门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市里这几年有举办不少类似‘海外博士海西行’的项目,今后会注意引进医药学相关的高级人才。每年市里还会组成招聘队到各高校进行专项招聘,今后也会把此类人才纳入招聘范围。此外,建议企业可以到省内外各专业高校招聘,同高校以‘校企订单式’培养专业人才,如有需要市里可帮助沟通协调。此外,企业还可通过网络人才市场进行招聘,积极拓宽招聘渠道。”

“只有夕阳的企业,没有夕阳的产业。”市领导指出,要帮助企业解决好人才引进问题,促进企业以创新型人才推动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

实实在在解决入学难题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福建神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从事数字卫星电视接收机、卫星一体化高频头、卫星接收天线、有线数字电视机顶盒、地面数字电视接收机五大系列和嵌入式软件等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出口欧洲、中东、非洲、东南亚等三十多个国家及国内各省、市、自治区。

“公司是福建省首批创新型企业,每年用于产品开发、技术进步的投入约为全年销售额的4.2%。研发中心由100多位专业的、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但是想留住这些创新型人才,还要解决他们子女的就学问题,希望能扩大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的招生规模。”企业负责人向市领导反映存在的困难。

面临员工子女就学难问题的企业不止一家,公司越做越大,员工的配套服务也要相应完善。太阳海(福建)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提出,目前企业员工子女上学需提供“三证”以证明服务年限,但部分员工在相应年限内的“三证”不齐,导致子女无法就学。

针对就学难题,市领导强调要研究学校扩容问题,整合优势资源,想方设法解决符合就学条件学生的教育问题。针对“三证”问题,市领导要求区里研究该问题的解决办法,或开辟专门通道办理此类证件,尽快落实到位。

□本报记者 殷斯麒

记者手记

星星之火需要部门加把“火”

“身入”企业,更要“心入”企业。

“促进项目落地 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中,市、县两级党政领导一如既往地为项目和企业排忧解难,而且注重针对性。德化的座谈会上,市领导透露,早在开展活动周前,两人便专门碰头协商相关调研事宜。他们分工明确,调研当日一组专门深入重大项目现场,另一组则潜心走访陶瓷企业。每到一处,他们都不遗余力为项目和企业协调解决困难。而在开发区的座谈会上,市领导的开场白就是“直接说问题和需要协调解决的地方”,随后企业主提出的每个问题都得到相关部门的具体回应,当场无法解决的,部门也与企业方面互留联系方式,承诺跟进解决。这种俯下身来的姿态让人看到了党委、政府的决心,也让企业主们定心。

调研中,不乏令人印象深刻的对话。在德化洞上陶艺村里,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陶瓷艺术家聚集于此。来自江西景德镇的觉土陶瓷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昶林在将德化与同是陶瓷之乡的家乡做了一番比较后认为,“洞上陶艺村是德化唯一真正具有创意园性质的地方,但现在还只是星星之火,希望政府部门可以加一把‘火’,实现我们扎根在德化的愿望。” (林森 斯麒)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