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第二十个环卫工人节 听听城市美容师的心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27

闽南网10月27日讯 昨日,是福建省第二十个环卫工人的节日。海都记者专门走访市区的大街小巷,接触到数位可爱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倾听他们的心声。

前日,海都小记者上街体验环卫工作时,环卫工郑大姐向海都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希望店家不要把垃圾直接扫到非机动车道上。好消息来了,即日起,海都报将联合泉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推出对泉州市区不文明行为的“有奖举报”活动,凡是有乱扔乱倒垃圾、将店面垃圾扫入非机动车道、垃圾乱倒入绿地及内沟河等不文明行为,皆可通过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或拨打114转泉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反映,只要拍图或录下视频一经查实,泉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将给予50元话费奖励。

 

云鹿路附近,一名环卫工弯腰收拾一堆垃圾

云鹿路附近,一名环卫工弯腰收拾一堆垃圾

最普遍的心愿 “店家不要把垃圾扫到非机动车道上”

和环卫工郑大姐一样,在昨日的走访中,海都记者发现许多环卫工也有这样的心愿。类似这种不文明的行为,早已成为了普遍存在的现象。

50岁的环卫工杨大姐,和老伴一起搭档做环卫工作,他们干这行已经有11年了。来泉的头两年,他们主要负责环城路保洁,之后就一直负责老城区钟楼到泉州二院这个地段的保洁工作。这个地段有很多家药店,因此,每天都会产生很多垃圾。这倒没关系,让杨大姐觉得委屈的是,她注意到,有些店家甚至连个畚斗都没有,直接将一些生活垃圾扫到非机动车道上。

杨大姐说,前天晚上,她老伴劝说附近的店家,差点吵起来。昨日,她告诉海都记者,虽然心里委屈,但她每次还是会劝老伴,度量要大一点,多扫一点没关系。

最揪心的心愿 “过往的车辆行驶速度慢一点”

在泉州的一些医院、车站及商场等地方,车流量十分大,交通秩序比较紊乱,再加上环卫工的年纪普遍较大,听力、视力及应变能力都较迟钝,因此,他们经常会被小车或电动车不小心刮擦到,有些情况严重的,甚至还会受重伤。昨日,海都记者了解到,发生交通事故,也是环卫工比较担心的一件事情,环卫站、保洁公司,已经为他们购买了意外保险。

环卫工郑大叔主要负责东海大街路段的清洁,时间并不长,但已经有两次被电动车撞倒。负责钟楼到泉州二院路段的杨大姐又有话说,因为医院也是车流量大的地方,加上市区电动车很多,昨天,她算了一下,干了九年的环卫工作,差不多每年平均会被车辆刮伤三次,而自己的环卫垃圾车被撞到的次数不下二十次。

最实在的心愿

“垃圾车能尽快换成电动的”

55岁的环卫工王大爷,已经从事环卫工作三十几年了。从年轻时的体力充沛,到现在干点活就会喘气,他还真有点服老了。昨日,见到他时,他正踩着垃圾车往垃圾中转站的方向行驶,他把车停了下来,笑呵呵地告诉海都记者,之前有听说垃圾车很快就会由自行车换成电动车,他想让海都记者帮忙问一问,什么时候能换成电动式的垃圾车啊?他一直在盼望,这样就不用花力气踩自行车了,给他减少体力的消耗。

岁数大,体力不行,想要一辆电动式垃圾车,这是市区很多环卫工的小小心愿。昨日,海都记者粗略了解到,如今,市区的环卫垃圾车大部分都是自行车式的,有些甚至仍是手推垃圾车。

最长远的心愿

“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做环卫”

“现在,越来越少的人愿意干环卫工的工作了!”昨日,32岁的环卫工彭先生告诉海都记者,他很喜欢环卫工的工作,虽然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觉得环卫工干的活儿,又累又脏。他还告诉海都记者,在他心里,他一直认为,工作没有分类别,只要是自己喜欢,自己能干、能胜任,就一样能把它做好。

像彭先生这么年轻的环卫工,在泉州市区是少见的。他24岁时,就开始在泉州经济开发区做环卫工作,至今已经做了8年。他告诉海都记者,他很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改变原本对环卫工作的想法,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加入。当然,他也很有信心地说道,以后环卫工作会逐渐机械化,年轻人肯定也会越来越多的。

马上答复

店家乱扫垃圾问题或可立法解决

针对环卫工最普遍的心愿,鲤城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告诉海都记者,店家总把垃圾往非机动车道上扫的现象,街道、社区都是有和店家签订“门前三包”,但由于环卫工作没有执法权,因此,“门前三包”实行较有难度。他期待在不久后,泉州市可立法关于市容环境的条例后,就会建立专门的执法队伍,该问题应该就能得到解决。(海都见习记者 柳小玲 海都记者 夏鹏程 文/图)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