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消防课堂»正文

商场发生大火怎么办?消防教你火场逃生方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27

26日下午,位于南昌市上海路的华联超市发生火灾,万幸的是,在此次火灾中未造成人员伤亡。作为人员密集的商场突发火灾,场内的人员该如何逃生?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通过本网向广大市民支了几招。

26日中午13点10分,南昌市上海路华联超市二楼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400平方米。火灾发生后,南昌市9个消防中队17辆消防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救援。下午14时52分,火势基本得到控制;15时32分,大火被完全扑灭。

那么,商场突发大火,场内的人员该如何逃生?现场救援的消防人员介绍,大商场的建筑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建筑形式多样、结构复杂、内部装饰豪华、功能复杂、人员密集、摊位拥挤等,一旦发生火灾人们会更为紧张,逃生心情更为急迫。但往往又失去平常的冷静,以致不知消防通道或安全出口的位置,疏散时辨不清方向,结果慌不择路,不顾后果,致使失去有利的逃生机会。

“首先要有逃生的意识,凡进入商场的人员,一定要对其设施和结构布局进行观察,记住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位置。”现场的消防员说,商场一旦发生火灾,要立即配合工作人员关闭空调系统,停止送风,防止火势扩大。同时,要立即开启排烟设备,迅速排出地下室内烟雾,以降低火场温度和提高火场能见度。关闭防火门,以防止火势蔓延或窒息火灾,把初起之火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初起火灾应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将其扑灭。采用自救和互救手段迅速逃生到地面、避难间、防烟室及其他安全区。

该消防人员还特别强调,在火灾现场逃生时,尽量采用低姿势前进,不要做深呼吸,可能的情况下用湿衣服或毛巾捂住口和鼻子,防止烟雾进入呼吸道。

除了给逃生支招,消防人员还指出火灾逃生的四种错误行为。

第一种错误行为是原路脱险。这是人们最常见的火灾逃生行为模式。因为大多数商场内部的平面布置、道路出口一般不为人们所熟悉,一旦发生火灾时,人们总是习惯沿着进来的出入口和楼道进行逃生,当发现此路被封死时,才被迫去寻找其他出入口。殊不知,此时已失去最佳逃生时间。因此,当我们进入一个商场时,一定要对周围的环境和出入口进行必要的了解与熟悉。多想万一,以备不测。

第二种错误是向光亮处逃生。这是在紧急危险情况下,由于人的本能、生理、心理所决定,人们总是向着有光、明亮的方向逃生。而此时的火场中,90%的可能是电源已被切断或已造成短路、跳闸等,光和亮之地正是火魔肆无忌惮的逞威之处。

第三种错误是盲目追随。当人的生命突然面临危险状态时,极易因惊慌失措而失去正常的判断思维能力,当听到或看到有什么人在前面跑动时,第一反应就是盲目紧紧地追随其后。常见的盲目追随行为模式有跳窗、跳楼等,只要前面有人带头,追随者也会毫不犹豫地跟随其后。

第四种错误是自高向下逃生。当商场发生火灾,人们总是习惯性地认为:火是从下面往上着的,越高越危险,越下越安全,只有尽快逃到一层,跑出室外,才有生的希望。(时雨)

来 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