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曝光»正文

苹果手机店上演“狸猫换太子” 1700余新机被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27

 

姚雯/漫画

今年4月,重庆市某苹果手机用户在网上预约维修服务时,发现系统总是显示预约已满,到苹果手机直营店一打听,才发现有很多要维修或更换手机的顾客在等待。次次如此,该手机用户觉得很蹊跷,于是向公安机关反映了此事。

警方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几乎每天都有固定的几个人到苹果手机直营店退换手机,原因均是新手机不能开机。警方顺藤摸瓜,一举查获了李东非等人利用偷换手机主板等方式,退换苹果手机实施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超过2000万元。近日,李东非等12人因涉嫌诈骗罪被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假主板换真主板,骗取退款1200余万元

30多岁的李东非是辽宁人,他和大部分同伙原来都是从事手机方面的工作。经查,该团伙诈骗作案的方法之一就是偷偷调换手机主板,真主板每块价格在2200元左右,而用于调换的假主板价格在1400元左右。

从2014年11月开始,李东非等人分别在重庆市江北、渝中、九龙坡三区的苹果手机直营店,以银行卡刷卡的方式购买新的苹果6或6Plus手机。每次购机后,他们都将新机序列号发给广东深圳的同伙,由同伙在深圳寄回带有该序列号的假主板,然后取出真主板,装上假主板。随后,分别到苹果手机直营店,以手机不能开机使用为名,要求退款。苹果手机直营店经过审查后未发现问题,便退还购机款。

经查,该团伙从2014年11月至今年4月,共退掉1700余部苹果6或6Plus手机,累计获得退款1200余万元。

以次换好,一个月内骗得1700余部新手机

从今年3月开始,李东非等人发现换主板的方法行不通了,因为只要有人为拆卸痕迹,苹果手机专卖店就不同意退款。于是,李东非等人又实施第二种作案手段:李东非用其购买的真身份证和其指使同伙制作的假身份证,通过特殊手段在苹果手机官网上预约退机。

按照分工,有的同伙负责提供不能开机使用的NPO苹果手机(经鉴定,均系假冒或第三方设备和擅自改装的苹果手机,有的同伙负责拿身份证和对应的NPO手机,到重庆的苹果手机直营店,以手机不能开机使用为名要求换机。苹果手机直营店经检测后,一般都会给他们换一部新手机。

就这样,一部价值3000元左右的NPO手机“升值”为苹果6或6Plus手机。更换的新手机则以平均每部4300元的低价销往深圳。

从今年3月到4月,仅仅一个月的时间,该团伙就换得1700余部苹果手机,价值800余万元。

检察官建议,加强退换监管防范诈骗

嫌疑人为何能轻易实施诈骗?江北区检察院检察官王志博分析,首先,李东非等人为逃避打击,在苹果手机官网上预约退机时,几乎全部使用假身份证进行登记,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被觉察的可能性;其次,嫌疑人在更换主板时,多是让具有多年手机维修经验的团伙成员操作,确保了以假乱真。

“只要加强退换货监管,作案手法不难识破。”检察官表示,就本案而言,嫌疑人制作的假身份证非常粗糙,作案手法并非无法识破,只要留心检查还是很容易识别的。因此,建议手机商家对售后服务,尤其是退换货工作加强监管,重点排查在这个环节中是否存在漏洞。此外,要对退换手机实行实名认证,对检测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提高防范技能。

来 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